当前位置:

借母溪的新“船”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张远文 李青松 编辑:徐丹 2017-12-15 11: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张远文 李青松

  柃木花开土蜂忙。12月11日,冬日和煦的阳光洒在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成片的柃木上,当地人养的土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村民张忠美从蜂桶里取出蜂蜜,给几位通过沅陵农禧电子商务平台订货的客人发货。

  “我养了280箱土蜂,今年已收入20多万元,感到现在的生活真像蜂蜜一样甜。”曾是贫困户的张忠美乐呵呵地说,“山里的土产也能赚大钱,这是中远海运集团这艘‘大船’在拖着我们往小康路上跑。”

  抬头是山,低头是山。武陵山区深处的借母溪村路远、山高、林密。这里是全省“天然标本”最集中、最齐全的动植物天堂,美得让人心动。这里也是全国深度贫困村之一,曾穷得让人心痛:田,是山脊涧底开垦的冷浸田,只有巴掌大,收成全靠天;地,挂在房前房后,得用岩石砌成高坎才蓄得住土壤;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也守着代代贫困。当地有句顺口溜:“有路不走借母溪的山,有女不嫁借母溪的汉。”

  “大船”拖“小船”,摆脱贫困扬帆起航。2010年初,国有航运企业中远海运集团这艘大船深情驶进借母溪,一群习惯在大海大洋中劈波斩浪的中远海运人走进小山村,开展定点扶贫,将山外的新政策、新理念、新思路带进来,立志让借母溪这艘“贫困之船”脱胎换骨,拖进全面小康的幸福港湾。

  发展绿色产业,解开“绿”与“穷”之结。借母溪村山高路远,交通落后,但生态资源丰富,换个角度看,思路一下打开:发展生态游、探险游。

  中远海运集团驻村扶贫队突出区域特色,围绕农家乐、蜂蜜、茶叶三大产业发力,成立专业合作社、蜂业有限公司和农产品公司,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2010年以来,中远海运集团共投入帮扶资金3485万元,捆绑项目资金6190万元,实施项目38个。

  如今的借母溪,每个村民小组有一个以上产业大户。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让产业大户与全村365个贫困对象通过入股结成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有效地带动村民稳定脱贫。

  扶贫更需志与智,中远海运集团先后投入26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与助学,采取办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对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搭建平台,挑选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开展航海专业“订单式”培训,力求实现“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今年10月29日,借母溪《狃子花开》大型实景剧首次与游客见面,实景剧以借母溪山水为舞台,以当地人文故事为内容,以村民为演员,原汁原味展现当地独特的狃花文化,吸引大批游客观看。村民符香菊说:“想不到我们乡里人,也能靠演出赚钱。”

  驻村扶贫队队长孙正阳介绍,借母溪村已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点,今年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漫步借母溪,乡村小道干净整洁,古朴吊脚楼鳞次栉比,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全村720多人,人均年收入由中远海运集团定点扶贫前的890元增加到去年的4500元。眼前的变化让村民们相信,绿水青山真的能成为金山银山。

  如今的借母溪,正在变成绿、美、富的新农村。精美的石头会说话,不只是木鱼石的传说,中远海运集团精准扶贫成就了借母溪的新“船”说。

  “一对鲤鱼乖又乖,摇摇摆摆上滩来,闯过几多金丝网,绕过几多钓鱼台;簸箕簸出满天霞,筛子筛出幸福花,中远海运来扶贫,早淌金来晚淌银……”站在土蜂飞舞的柃木旁,村支书符星艳情不自禁唱起了土家歌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