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虚拟货币”式传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 编辑:徐丹 2017-12-15 13: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红)9月初,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旗号,披着“虚拟货币”外衣,通过拉人头方式制造传销骗局,以高收益与返利为诱饵骗取钱财。

  据了解,市场“山寨币”高达30余种,比如无限币、夸克币、泽塔币、红币、隐形金条等。据公安部数据显示,“山寨币”涉嫌传销的情况正在全国多地蔓延迅速,且有着很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已经立案侦办此类传销犯罪案件5983起,同比上升118.5%,涉案金额近300亿元。其中,以各种“虚拟货币”为名实施的传销犯罪比例不小。今年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五行币”“维卡币”“亚欧币”“钛克币”等一批重大案件,涉及币种107个。

  “虚拟货币”的各种“币”,终归不是流通货币,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把它当成法定货币。因此,对一些“零投入零风险,只涨不跌,变现容易”“推荐人可获得‘领导’奖励”等花式宣传,投资者需理性识别。

  国家工商总局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守法意识和风险意识,认清相关行为的涉嫌违法犯罪本质,理性谨慎投资,防范利益受损,发现相关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可根据具体情况向金融管理、工商、公安等部门举报。

  12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发布《警惕以传销为手段的新型互联网欺诈行为》一文提醒,近段时间以传销形式为手段、打着虚拟货币等旗号的新型互联网欺诈行为频发。此类活动可能涉嫌以传销为手段和形式,本质上实施非法集资、擅自从事金融业务活动、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参与者的权益存在巨大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