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七旬老翁写诗颂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华 编辑:康晓乔 2017-12-15 17: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通讯员 李忠华)“脏水污水都得喝,道路坎坷无法行。人人喝的自来水,水泥马路进家门。扶贫好事说不尽,百姓受益笑盈盈。安定团结万万年,永远牢记党恩情。”12月13日,湖南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枫林村市政自来水项目竣工现场,大院组建档立卡户70岁老人黄坤从身上掏出一张纸,纸上是一首题为《帮扶工程见成效》的15行诗,纸片虽薄却凝聚了老人厚厚的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之情。

  枫林村曾是北塔区最边远的省级贫困村,由原涟江村、原枫林村合并而成,辖37个村民小组4675人。全村以种水稻、玉米、蔬菜为主,有贫困户95户370人。从2015年起,帮扶工作队队长何伯敏和邵阳市国税局其他46名干部与95户建档立卡户结穷亲,治穷病,拔穷根。其中,大院组、朝晖组村民出行分别依靠两条泥泞小路,出行十分不易。市国税局入驻枫林村扶贫后第二年3月底,大院组、朝晖组的道路硬化项目获批,1个多月后,两段长近3公里的水泥路陆续完工。两个组的村民从此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

  真正治穷病,必须发展产业。如今,村里修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级卫生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8户贫困户住上新房,户户用上自来水、组组通水泥路,14户贫困户发展了竹鼠、台湾泥鳅等特色养殖;争取了70千瓦的光伏项目,年收益7万元;49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信贷获得利息收入。枫林村村民脱贫致富步伐也越来越快了。

  提起创作打油诗的事,黄坤显得非常激动。三年前,他一家困顿交加,为当上贫困户而“羞”:自己年老体弱,家里缺乏劳动力,常常是入不敷出,孙子因车祸致二级伤残。他说,枫林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变了大模样,我儿子儿媳经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礼锋推荐到工厂务工,孙子享受了“雨露计划”,在邵阳市特殊学校读书,减免了学杂费等;帮扶干部免费送来了一头牛,他自己在家养起了牛、台湾泥鳅,享受了合作社、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年底分红等好政策,今年已光荣脱贫。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于是用写打油诗来歌颂党的扶贫好政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