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开启“三园”育人模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胡义兵 袁卫和 编辑:徐丹 2017-12-16 09: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5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胡义兵 袁卫和)岳阳经开区东城小学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近日圆满结束。好书分享、亲子共读、主题阅读、好书插画、故事大赛、跳蚤书市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和家长参与。这是岳阳市推进“三园”建设、创新育人模式、提升办学品位的一个重要环节。

  “平安是底,清洁是脸,书香是魂。”2015年,岳阳市实施“三园”(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创建3年行动计划。

  3年来,该市财政安排600多万元经费,市直学校(幼儿园)门卫室实现监控系统全覆盖,正规保安、“一键式”报警装置、保安器材配置率达100%;每年还安排100万元用于“三园”创建活动奖励,各县(市、区)财政也安排2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创建奖励经费。截至目前,该市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3所、市级安全文明校园29所。岳阳县被评为全国“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

  该市把清洁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列为素质教育的内容。各学校积极开展“不乱扔废弃物”“呵护一片绿”“多扫一次地”等行动。校园绿化体现文化内涵,“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香,冬有绿”“一校一景、一校一色”。3年来,涌现出了岳阳市十六中、十八中、珍珠山中学等一批标准化学校。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小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国际生态学校”。

  岳阳把“书香”作为校园的灵魂来塑造,举办“三节一会”(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推动图书资料进教室、活动载体进校园、心得体会进心灵、文明礼貌见言行。教师办沙龙、开微博、作讲座;学生开展读书演讲、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展、“三个共读”等活动。黄金村小学的国学教育、左宗棠中学的左宗棠文化、平地中学的诗楹文化,蜚声省内外。如今,“行走在故事里,栖居在诗意里,成长在感动里”,已成为岳阳校园的一道风景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