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月起买小排量车或多掏数千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徐丹 2017-12-16 09: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将退出,税率从7.5%恢复至10% 年后买车税款上涨,车商促销忙

2018年1月1日起,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正式退出。(资料图片)

  2018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将从目前的7.5%恢复至10%,截至12月15日,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离正式退出就只剩半个月了。这种背景下,汽车消费者和整个车市有何反应?

  【算账】

  同样一辆车,年后买或多花数千元税款

  “这意味着,明年买车要多花钱了。”12月15日,长沙某汽车4S店销售顾问阿滔接受采访时给三湘都市报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2017年年底前买,只需要缴纳6410元购置税;而从2018年1月1日起,按10%的税率算下来,就要多缴纳2100多元的税款,“因此,要买车还是要赶早。”

  该顾问又给记者算了几笔消费账,以9万元的车辆为例,年前与年后买将相差1923元的税款;20万元的车则相差4274元的税款。

  “我要是买一辆20万元的车,年前买就能少花4200多元税钱。”长沙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就计划在春节前开一辆新车回家过年,对比了元旦前后买车的区别后,果断决定向单位请假,这两天就把车款给交了。“4200多元够我加半年油,或交两年物业费了。”

  其实在长沙,像李先生一样为了赶上这波购置税优惠而请假购车的人还不在少数。“我接待的客户中就有好几个是请假来的。”阿滔介绍。

  【市场】

  车商趁机促销,11月起销量明显增长

  在购置税优惠即将退出之际,一面是消费者请假买车的戏码,另一面是车商们纷纷抓住机会打出促销牌。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各大汽车销售市场,看到不少汽车经销商都打出购置税优惠倒计时的告示牌,以此提醒消费者买车要尽快出手。

  “其实今年以来,很多4S店就一直围绕它做促销文章。”湖南省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受访时介绍,自去年确定了购置税优惠于今年底退出后,本地4S店就开始不断以此渲染购车气氛,不少汽车销售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告知大家,“特别是近段时间,朋友圈都快刷屏了。”

  “到11月份,销量开始明显增长。”本地某4S店销售员介绍,平时一个月就卖100多台车,但11月份他们卖了200多台车,估计这个月能卖300台左右。“这多少与购置税优惠即将退出有关。”

  【趋势】

  “去小型化”势头明显,政策向新能源汽车倾斜

  据悉,本轮购置税优惠政策于2015年10月启动,是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最初税率由10%的法定税率变为5%;2016年税率优惠延续;到2017年税率从之前的5%变为7.5%;2018年税率恢复到1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消费者搭乘减税末班车,年底小排量车或迎购置潮,且明年小排量乘用车的比重会进一步下降。此外,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将夺取小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

  “买一辆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能省8000多元的购置税。”本地某汽车人士也表示,国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因此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之后,消费者将更倾向选择新能源汽车。

  不过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看来,伴随消费升级,“去小型化”已经成为趋势,所以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对明年的整体车市影响不会太大。■记者 胡锐

  延伸阅读

  汽车销售新政实施数月 变相加价仍存在

  今年7月1日,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对新车销售做了多项规定,其中就包括:禁止一切形式的加价提车,严禁强制消费者购买配件等。然而,新办法实施已有5个多月,市场表现究竟如何?

  “仍然存在‘加装’现象。”今年11月,长沙市民卜女士花了40多万元从4S店购买了一辆新车,“跑了几个4S店,情况都要‘加装’配件。”卜女士介绍。其实,像卜女士一样买车时遇到强制购买配件或加价购车的不在少数。

  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只要不违反《价格法》,汽车的价格就应该由供求关系决定,加价与降价都是合理的市场经济行为。“只要消费者知情且接受,就应该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