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环内商品房将采用装配式建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徐丹 2017-12-16 09: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下月起全面推进,达标可获补贴 影响:建筑噪音将改善,建房工期缩短,成本大降

  没有尘土飞扬和刺耳噪音,更没有杂乱堆积的钢筋。为全面提升房屋建筑的品质性能,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及内五区三环线以内区域,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造,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原则上不低于50%。

  ■记者 卜岚

  新政

  预制装配率达到50%,可获100元/m2资金补贴

  装配式建筑,是指像堆积木一样盖房子,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装配式建筑不仅仅让造房的节奏加快,更重要的是更节能环保。

  节能、高效、环保……正因为如此,长沙市正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通知明确,全市政府投资类房建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原则上不低于50%;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地铁管片、综合管廊、城市桥梁等) 原则上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

  同时,长沙将加大对装配式建筑政策扶持力度,对实施装配式建筑且预制装配率达到50% (含) 以上的商品房项目 (土地挂牌已明确装配式建筑要求的除外),经建设单位申请,建设主管部门审定后,由财政部门给予100元/平方米的资金补贴,补贴政策施行时限为两年。

  现状

  长沙已有数十个住宅产业化项目

  作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长沙装配式建筑的产业矩阵开始成型。9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获得授牌。目前,全行业年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不仅如此,长沙已建或在建的住宅产业化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长沙已有包括旭辉国际广场、先导恒伟西雅韵、洋湖蓝天保障房、尖山印象、五矿万境蓝山、洋湖中学等数十个住宅产业化项目,涵盖了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学校等类型。

  “根据装配式建筑在各国的发展经验,在产业发展初期给予政策支持至关重要。因此《通知》对整个装配式行业而言,是巨大的利好。”定荣家创始人兼CEO刘定荣认为,与以往政策相比,这次新政对范围与比例都做了具体规定,明确了任务目标,也有利于企业坚定决心,继续在创新之上,扩大规模、提高效率。

  影响

  建房成本大降,交房时间缩短

  随着装配式建筑普及,盖楼比以前简单了,但成本是否会水涨船高?“这是一个认识误区!”东弘住工总经理罗再坤解释,做成本对比,不能光拿一个平方米的混凝土结构与装配式结构相比,“从现在的状况来看,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房子,虽初期成本与传统方式比起来略有上升,但如果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全部打包,成本费用将大为下降。”

  “以一个2-3层的乡村房屋为例,面积约为200多平方米,传统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总费用大概都是30万-40万左右,不过装配式建筑工期仅需数天,传统建造过程则需2-3月。”刘定荣也表示,装配式建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后期维护成本低,能够解决目前行业的众多痛点,同时可以缩短工程工期,减少交房纠纷,加快周转速度,降低开发商的成本。

  延伸阅读

  如何推进?分区域、分阶段普及

  按照通知,长沙将按重点推进区域、积极推进区域、鼓励推进区域,分区域、分阶段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及内五区三环线以内区域,为重点推进区域,其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造,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原则上不低于50%。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三环线以外区域,为积极推进区域。2018-2020年,每年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40%,到2025年比例不低于60%。

  望城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除外)、浏阳市、宁乡市,属于鼓励推进区域。2018-2020年,每年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30%,到2025年比例不低于4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