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三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周迅 编辑:徐丹 2017-12-16 09: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统计局:环长株潭城市群经济最活跃

  本报12月15日讯 今天上午,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环长株潭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分析》报告。其中指出,2016年,环长株潭城市群仍然是湖南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去年共创造了全省约80%的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的地方财政收入、80%左右的工业产值。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环长株潭城市群又称“3+5”城市群,是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中心,1.5小时通勤为半径,包括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娄底5个省辖市在内的城市聚集区。

  报告显示,到2016年末,环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内常住总人口4163.73万人,占全省的61%。其中,长沙市辖区常住人口超过400万人,湘潭、衡阳、岳阳、常德、益阳5个市辖区常住人口也超过100万人,核心城市人口集聚效应明显。

  作为湖南经济最活跃的区域,2016年环长株潭城市群创造了全省约80%的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的地方财政收入、80%左右的工业产值。报告显示,去年环长株潭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8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593元,分别同比增长8.6%和8.4%。其中,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3万元,长沙居首,达43294.1元。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环长株潭城市群消费市场持续活跃。2016年环长株潭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91.86亿元,占了全省的四分之一,同比增长11.7%。

  投资占全省七成以上

  从投资来看,2016年环长株潭城市群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66.48亿元,比上年增长6.1%,占全省七成以上。

  报告提出,随着地铁交通网络逐渐成型、湘江新区面貌焕然一新、老旧汽车火车站相继改扩建、主城区高架快速路的加快建设等,长沙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去年长沙市有1312个在建项目(不包括房地产)在5000万元以上,完成投资2773.6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1.4%。

  此外, 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使株洲和湘潭与省会长沙“1小时经济圈”形成,连接三市的高速公路、快速公路也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密集网络。另外,随着长益高速复线、长张高铁、长沙高铁西站的规划建设,环长株潭城市群的交通通达度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周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