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创新社区服务,“三张清单”让百姓解了难题得了实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徐丹 2017-12-16 09: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搭帮社区的爱聆心理服务中心,现在孩子跟我们的关系亲密多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家住北京御园小区的居民樊女士说,她的孩子正值叛逆的青春期,以前,动辄与父母发生矛盾。两个月前,无奈的樊女士来到岳麓区望岳街道恒华社区求助,在社区孵化的社会组织爱聆心理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这个困扰她多时的难题得以解决。

  通过调查居民的需求形成“需求清单”,根据“需求清单”寻找相应社会组织,列出“服务组织清单”,再通过社会组织提供的专业服务,提出解决问题的“项目清单”。近年来,望岳街道创新社区服务,通过“三张清单”清晰了诉求,解决了问题,拉近了关系。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治理工作的基础。恒华社区书记陈帅介绍,该社区成立于2015年底,辖恒大华府、北京御园两个商住小区。随着居民需求逐渐多元化,给街域发展、社区服务、民生提质提出了一连串新考题。社区有1.6万名居民,但仅有10名工作人员和6名协管员,如何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2016年,恒华社区成立社会工作站,引进了专业社工机构新绿社工为站长机构,通过工作站的专业整合,搭建起了社区和居民需求间的桥梁,实现了社区治理模式由“一对多”变“一对一”,社区服务品质由“普通”变“专业”。

  新绿社工入驻后第一件事就是系统地对辖区居民进行需求调查,通过采集1400多名居民的需求样本,形成了系统的报告,并精准对接各项需求开展项目引进和孵化。针对青少年青春期问题,社区培育了“爱聆心理服务中心”;老年人普遍反映无事可做,希望获得更丰富的精神生活,社区依托社区学习中心,开办了各类兴趣班;家长们希望孩子能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区举办“UP少年夏令营”……如今,恒华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俨然已是各类社会组织的“大本营”,群众文化、老年活动、暑期教育……让居民可以尽情“吃点菜”。

  今年,新一轮的需求调查已紧锣密鼓地开展,陈帅介绍,每年年底,社区将根据项目完成情况、服务质量等对所有引入的社会组织进行考核评估,并根据新的调查报告安排下一年度社区服务项目。

  “政府要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不该管的事交给社会,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治理主体由‘单一’转向‘多元’。”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介绍,岳麓区自2014年启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以来,已培育了40多个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务注入了旺盛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