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80后工业设计新秀 全国首创挎包式防弹衣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陈文美 编辑:向宏鑫 2017-12-16 13: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挎包式防弹衣惊艳亮相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

看似普通的黑色公文挎包,打开拉链一翻一抖,秒变谍战大片里精英特工的贴身防弹衣。

设计师谢文热衷军事文化。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陈文美 长沙报道

  一个看似普通的黑色公文挎包,打开拉链一翻一抖,秒变谍战大片里精英特工的贴身防弹衣。这款全国首创的挎包式防弹衣,正是出自于一位80后设计新秀之手,他的名字是谢文。谢文是雨花经开区的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的一名优秀工业设计师。

  热衷军事文化,热爱工业设计

  谢文,三十岁出头,戴着黑框眼镜,留着寸头,讲话声音洪亮。他从小学习美术,喜欢动手做模型,热衷军事文化。2014年涉足工业设计领域,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从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到开办军用防护装备研发公司的跨界过程,谢文只用了两个字概括——热爱。

  不同于其他同类型的设计师,谢文倡导“师夷长技以制夷”,在吸收借鉴国外先进防护装备设计原理之上,结合国内军警人员实际需求进行设计,走差异化、定制化、创新化道路。

  首创挎包式防弹衣,获国家实用型专利

  获得国家多项实用型专利的挎包式防弹衣,是谢文团队设计的原创产品之一。这款防弹衣折叠起来是个普通的电脑包,拉开拉链一翻一抖,可变身成为一件防御力极强的防弹衣。此装备仅3公斤,却可以抵御7.62mm冲锋枪铅芯子弹的射击。针对这款防弹衣的不同受众,谢文团队推出了轻型攻击版、重型防御版、迷彩版等多个版本,各项参数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设计。这款挎包式防弹衣在12月初结束的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上大受追捧。

  说起设计挎包式防弹衣的初衷,谢文打开了话匣子。“2015年,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了一款国外设计的背包式防弹衣,价格昂贵。我研究后发现,这款防弹衣在背包状态时,存在风险因素,所以我想自己设计一款。”经过摸索,谢文设计了挎包式防弹衣。这款防弹衣防护面积大,外观可设计成维修包、快递包、电脑包、女式挎包等各种款式,适合军警人员执行特殊任务,轻便耐磨、便于携带、易于隐藏。目前,这款防弹衣被国内多个公安单位采购作为防护装备。

  在外游子回乡创业,公司落户雨花经开区

  “我们的设计团队原本在广州发展,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也是看中了家乡发展快,创新设计氛围浓厚。”谢文透露,他的创业公司今年5月份正式入驻雨花经开区的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享受到了免租一年半的优惠政策。此外,在园区的推荐下,今年12月初,谢文携带团队设计的产品赴武汉参加了中国首届工业设计展。展会上,“挎包式”防弹衣分外吸睛,引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雨花经开区的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127亩,总投资逾10亿元,致力于打造集工业设计、建筑、旅游设计、包装、平面设计及智能设计、服务设计等于一体的现代设计产业集聚区。目前,入驻各类设计企业36家,其中包括中国十佳工业设计企业东方麦田、中国早期的工业设计企业之一的青鸟设计、中国旅游设计院、湖南省中小型机电产品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知名设计企业。园区与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12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机器人餐厅、人才公寓、众创空间、大师工作室、创业咖啡厅等配套设施同步投入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