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湖南元素浓 新时代既要敢为人先更要不忘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向宏鑫 2017-12-16 12: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府参事、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

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郑自立。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何青 长沙报道

  96年前,浙江嘉兴上的一条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建历程,也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泉“红船精神”。96年的不懈奋斗,96年的风雨同舟,当初的红船,发展成为承载着13亿人中国梦的巨轮。

  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拜遏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讲话掷地有声。在嘉兴南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申了“红船精神”:这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积极担当、勇立潮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成为湖南省社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社会各界广大知识分子的共识。12月16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湖南省社科院专家围绕新时代新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实际工作,就如何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进行探讨。

  张志初:谈谈“红船精神”这一红色基因的湖南元素

  “一条红船静卧水面,我站在它旁边瞻仰,不禁心潮澎湃,觉得格外亲切。”湖南省政府参事、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从第一次嘉兴南湖红船之旅中娓娓道来,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每提起“红船精神”,就会让人由衷地产生自豪感,感到无比自信。

  “党的一大召开时与会代表13名,湖南人有4名。代表长沙党的早期组织的毛泽东、何叔衡,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同时,中共一大的筹备、组织工作,离不开湖南人李达,他是上海党的早期组织负责人,南湖的那艘游船就是他夫人王会悟联系的。‘红船精神’这一红色基因,有着浓浓的湖南元素。”张志初说,作为湖南人,学习“红船精神”要贴合湖南的实际,坚定理想信念,铭记美好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红船精神’蕴含着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张志初表示,这种红船精神,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都是不可或缺的。

  张志初说,96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在南湖起航,在逐梦的90多年的历程中,“红船精神”乘风领航,在革命的怒潮中领航,在建设的热潮中领航,在改革的大潮中领航,在逐梦的浪潮中领航,中国、中华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伟大的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认识时代意义,持续传承‘红船精神’。”张志初表示,上海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

  同时,“红船精神”还要和韶山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联系起来,打通起来,学习、传承、弘扬。张志初说,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精神谱系、精神财富都要传承下来。

  郑自立:“红船精神”要“敢为人先”,更要不忘“初心所在”

  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郑自立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强大执政党的开端,所以这个地方就是“初心所在”。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是“红船精神”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带领革命走向胜利,就是因为走了一条有别于他国的革命道路。现在中国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在走一条“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道路,“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定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政治品格,郑自立说,在实现“中国梦”的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依然要保持亢奋的精神,百折不挠、不断奋斗。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牢记的宗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天开始,就把“人民”二字摆在中心位置,“要为人民谋幸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向往”。

  郑自立说,“红船精神”放在当代的意义,就是要我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出现了部分党员骄傲自满、沾沾自喜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红船精神”的再次提出也给走进迷途的党员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在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发扬重在“创新”,也就是“敢为人先”。郑自立表示,新时代中国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问题,面临新常态的挑战和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这样的情况,没有现成的办法可以借鉴,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用创造性的思维分析具体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这也是“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给大家带来的启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