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长沙:李路明方力钧双个展美仑美术馆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向宏鑫 2017-12-16 17: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路明:出版·时间&方力钧手稿2012-2017双个展”展览现场。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李路明个展展出的刊物。

李路明展出作品:《伊灵﹕中国一村之长》。

方力钧展出作品。

方力钧展出作品(局部)。

方力钧展出作品。

李路明。

方力钧。

  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记者 秦芳)12月16日,“李路明:出版·时间&方力钧手稿2012-2017双个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幕,展出李路明30多年的出版历程文献及新作近20件,以及方力钧2012-2017年的手稿40余件作品。

  本次双个展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协办,和“坏的又一天——姚益青、张宇飞、刘政昕三人展”作为第六届艺术长沙的平行展,与艺术长沙同天开幕。

  李路明:群众才是《TIME》封面主角

  李路明的艺术实践领域横跨当代艺术出版与艺术创作两个领域。他创办了《画家》《当代艺术》等刊物,推出了《实验艺术丛书》与一系列有关中国当代艺术史类专著等重要出版物,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对中国当代艺术都有着持续而深刻的影响。

  “《艺术市场》,不定期丛刊,1991年1月创刊,1994年停刊。”“特征:为大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首家市场类刊物,企图在毫无市场的环境中用市场定位来寻求中国当代艺术的合法性。”一段关于《艺术市场》杂志的介绍,杂志中一篇题为《艺术与金钱——艺术家何多苓答本丛书编辑》的文章的影印图,一篇由艺术类书刊译者吕澎写的《我与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历史关系》……本次李路明的个展,以他曾经出版的书刊、书刊部分内容影印图、办刊过程中与朋友同事们的合影照片等材料为展品,梳理了李路明的个人出版经历,着重在时间与类别上交叉呈现了他与他的朋友、同事们共同完成的当代艺术出版项目。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天是李路明的荣光之日,也是湖南出版集团的荣耀之日。“正是有李路明这样一批编辑、艺术家,湖南美术出版社为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助了力、添了威,也添了彩。正因为有大量李路明这样的编辑和艺术家,我们为中国当代的出版、为中国当代文学艺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路明个展同时展出了他最新的两个绘画系列:《脸》与《时间TIME》。他的《时间TIME》绘画作品系列,是模仿美国刊物《TIME》的封面人物而创作。然而在他的《时间TIME》系列作品中,封面上的伟人英雄逐渐消隐,代之而来的是他自己熟悉又熟知的朋友面孔。对此,李路明说:“所谓的时代,根本就不存在,只有一分一秒的时间(TIME)才是真实的。只有身边的朋友,才是创造历史的人民群众,他们的故事才是《TIME》的封面故事。群众,只有群众,才是《TIME》的主角。”

  方力钧:用画笔展现朋友生存境遇,严肃严谨中夹带游戏精神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界重量级的人物,方力钧已在东西方各个重要美术馆举办过40余次个展,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圣保利双年展等重要活动,其作品被纽约现代美术馆、蓬比杜国家艺术中心、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等重要收藏机构和个人收藏。

  在此次个展展出的作品中,方力钧把一个个朋友搬到画布、纸上,朋友们的五官轮廓清晰,每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特征,不和周围的人物相混合。图像中的人物既相互凝视,又各自有独立的思考,但又都有着现实的生存状貌,或激愤或戏拟,或顽皮,或冷寂,或深沉,倒着的、立着的、斜着的,生趣盎然,趣味无穷。

  “他精心布局展演的是一群激情而又理性,友善而又关爱,严肃严谨中又夹带些丝丝的游戏精神,将朋友们的生存境遇表现得浪漫而有趣味,既不煽情,却绝对充斥着浓浓友情。”双个展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批评家冀少峰评价方力钧本次个展展出的作品时说,“画里画外透露着的是自我对当代社会的深度体察和艺术人生的洞察性表达,彰显的并不是令人晕眩的超凡技艺,而是一种难得的清醒和令人惊讶的自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