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曹维 莫亚丽 编辑:王津 2017-12-17 08: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曹维 通讯员 莫亚丽)为推动“中心区、园区、县城、特色小镇、农业现代产业园”五个层次的建设,进一步加快湘潭新型城镇体系建设,12月15日上午,湘潭市召开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英杰、向敏出席会议。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从2018年起,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依托湘潭飞速发展的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一般干线公路网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形成“一心一区五片、两轴两通道”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至2020年,建成一个以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市、中心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节点,以交通网络串联,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顺畅流通、密切往来的紧密型新型城镇体系,达成湘潭城镇化率75%的目标。湘潭将重点打造的中心镇分别是湘潭县花石镇、湘乡市棋梓镇;特色小镇分别是湘潭县花石湘莲小镇、湘乡市水府水乡小镇、韶山市滴水洞旅游小镇、雨湖区靳江河文创小镇、岳塘区盘龙生态小镇、湘潭高新区机器人小镇、湘潭经开区滨江运动活力小镇、昭山示范区总部经济小镇,以及突出打造梅林桥、姜畲、银田和东郊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目前,全市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逐步开展了概念性规划,多项工作快速推进。特别是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进展,如,韶山滴水洞旅游小镇与上海某文化传媒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湘潭高新区机器人小镇于11月15日开工,项目正在抓紧推进等。

  赵文彬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解决不想做、不会做、怕麻烦的问题;要明确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和概念,提振建设信心,打开建设思路,特别是要明确以城际快速路串联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市、特色小镇、农业现代产业园,打造紧凑型城镇体系。他要求,在特色小镇的规划和项目包装、基础设施配套、机构班子人员、土地利用调整等方面的工作要做好做实;在项目招商引资方面,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运作,出台相关招商引资政策、摸清招商建设用地状况、设置招商引资底线、严格把关引进企业和项目、设立完整退出机制,打造政企双赢局面。同时,要再次落实特色小镇的位置定点,并建立详细的、有针对性的考核、奖补制度,助推特色小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成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生态特色、旅游业态和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区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