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石鼓书院大讲坛·国学讲座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毅 李智勇 编辑:王津 2017-12-17 09: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通讯员 陈毅 李智勇)12月15日,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石鼓区承办的“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石鼓书院大讲坛·国学讲座”第119讲,在市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留日学者、专栏作家、南华大学副教授刘洁受邀以《中华文化之美》为题,深刻阐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独特魅力。区委书记唐浩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参加学习。

  唐浩然在致辞中表示,衡阳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千年石鼓书院便是衡阳传统文化的品牌和象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因此,领导干部更应当自觉担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精神的历史责任。

  刘洁教授从“盘古开天地”的神话传说引入,主要围绕汉代的天圆地方、北魏的云冈石窟、宋代的“清明上河图”三大方面,放眼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西方美学价值,生动地讲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之美和博大精深,同时结合自己的体验和大家一同分享美的信仰和喜悦。讲座内容丰富深刻、观点新颖辩证、语言洒脱,给人以精神的振奋、智慧的启迪。

  活动当天,前来聆听讲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位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居民告诉记者:“刘教授讲述的中华文化立足于心,我认为很有道理,比如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负能量的事情,也能透过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国学智慧进行自我调节。”也有居民表示,这样的国学讲座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90后”“00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区委学习中心组全体在家成员,各乡、街道,区直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