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专家学者探讨新时代船山学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曾朝阳 谭倩 编辑:王津 2017-12-17 09: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船山学研究研讨会在衡阳举行。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通讯员 曾朝阳 衡阳分站记者 谭倩)“王船山不仅是湖湘文化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人物。”“船山思想的研究与普及具有重大意义,船山思想如何通俗化是当下的重要课题。”……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船山学研究研讨会在衡阳举行,来自韩国、衡阳党政机关、高校、民主党派等4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弘扬船山文化,推进新时代船山学研究。

  2019年是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纪念年。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崇恩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上,船山思想研究也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为搞好船山研究、推动传承传统文化,衡阳市委已经在积极筹划船山诞辰400周年相关活动,并提出了东洲岛船山书院的恢复、专项资金资助船山研究重大课题、把船山故居湘西草堂打造成传播船山思想、弘扬湖湘文化的国学小镇等“十个一”的系列设想,让船山思想与文化薪火相传,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

  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船山学社执行社长刘沛林认为,王船山的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的思想对当代治国理政、实现中国梦依然还有重要借鉴意义。

  “新时代文化创新的大潮中,船山学应该有新的理论指导和新的内涵”。湖南省船山学社常务副社长、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朱迪光说,本次研讨会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措施。

  40余年一直从事船山思想研究的衡阳市船山学会会长熊考核先生指出,儒家文化发展到今天,王船山是一个高度。船山研究主要分为基础理论研究与普及,然而目前船山研究更多地停留于学术界,船山变成了学界的船山、研究机构的船山、大学的船山,船山没有活在当下,没有活在老百姓心中,这是一个莫大的遗憾,船山思想的普及与大众化是现在最需要的。

  韩国学者李相勋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船山学研究可以导入国际理事制度,船山学社可以试行社员或会员制度,以增强国际友人的认同感,让船山学更大程度地国际化。

  本次研讨会由衡阳师范学院、衡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船山学社共同主办。百年老校衡阳师范学院建有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船山学研究基地、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王船山思想科普基地,有着百年历史的全国性船山学研究社团组织——船山学社也挂靠在该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