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奏响社会扶贫“大合唱”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李蓉仙 杨琪 编辑:王津 2017-12-17 14: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株洲分站记者 曹缇 通讯员 李蓉仙 杨琪今年株洲市要实现炎陵、茶陵两个贫困县摘帽,剩余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完成年度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株洲依托“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其中有18万余名爱心人士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对接贫困需求5万余条,募集捐款4000万余元,撬动30亿元产业扶贫基金,吹响了社会扶贫“集结号”,敲开了贫困户的“希望之门”。

  “互联网+贫困需求” 平台链接精准扶贫

12月12日,醴陵市泗汾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领取救助金。

  “要不是扶贫政策的帮助,我全家的生活真不知道如何维持下去。” 12月12日,醴陵市泗汾镇贫困户郭春艳接过2万元救助金后感激地说道。当天,在救助金发放现场,还有11名贫困户获得了13.73万元资金。

  像郭春艳一样,受到社会扶贫帮助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株洲市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为数据和信用基础,全市建立“市、县设站,乡设点,村设员”的四级管理体制,设市级服务站1个、县级服务站5个、乡镇服务点107个。截至12月14日,注册由驻村工作队员、或村主干担任的村级管理员1599名,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全覆盖。

  目前,全市共有61644户贫困农户在网上注册,经核准发起需求88881条;注册社会爱心人士186846名,通过“中国社会扶贫”对接贫困农户的需求54020条,对接成功率61%,其中网上捐款1333.5813万元,帮助2712户贫困农户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互联网+帮扶到户” 爱在指尖上跃动

移动公司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户办理业务。

  “有了这台电信手机,以后跟在外打工的子女联络就方便多了。”今年8月,攸县宁家坪镇双田村的贫困户高高兴兴地领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智能手机。通过中国社会扶贫APP发布的智能手机需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自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的首批1000台爱心智能手机全部到达贫困户手中。

  “互联网+社会扶贫”必须有电脑或智能手机才能实现,但65%的贫困户买不起智能手机。为此,株洲市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免费发放智能手机。在攸县宁家坪镇双田村的发放现场,中国移动攸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为领到手机的贫困户免费配发了一张扶贫手机卡,帮助贫困户下载安装了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存储好了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家庭签约医生、劳动就业服务等电话号码。

  株洲移动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智能手机36677台,每台赠送一年共196元的话费和流量费,为贫困农户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创造了条件。除在手机里下载“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外,还植入“扶贫公众号和五个常用电话号码”,放大“互联网+社会扶贫”功效。

  “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 掀起社会扶贫“大合唱”

9月20日,株洲召开社会扶贫工作现场会。

  “有了产业扶贫基金的注入,我们将带动超过4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醴陵市清泥湾生态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平表示。该公司筹集资金40万元,免费赠送1.2羽鸭苗、200头猪苗给周边127户贫困户,带动他们发展养殖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产业扶贫是源头治贫、长效脱贫的根本保障,是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最主要的渠道。株洲市以国投集团、城发集团、金融服务集团作为发起人,出资10亿元,撬动银行资金20亿元,设立起30亿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专项用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此外,株洲还形成了社会团体与脱贫攻坚的联动局面。株洲市向全社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扶贫工作的倡议》等形式,联合各社会团体注册组成“株洲社会扶贫联盟”,联盟会员429名,其中17家副会长单位,16家理事单位,拟定了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联盟章程》。株洲市慈善总会6月29日向社会发起专项募捐,截至11月底,共募捐资金4367.38万元,捐款已用于资助827名大学生、2068名“一次性可治愈疾病”患者、1244名患者用于除新农合报销、大病救助、扶贫特惠保以外的个人自付部分、“贫中之贫”的无房户、D类危房户每户5000元用于危房改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