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规范村务公开栏有“看头”

来源:红网 作者:蔡辉 王慧 编辑:康晓乔 2017-12-18 10: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蔡辉 王慧)湖南石门县把“合群众口味,让群众满意”作为规范村务公开栏的第一标准,群众的“谈兴”“看兴”日浓。

  远看“头面”新,感觉不一样

  夹山镇邵福村有柑橘3684亩,年产值150多万元,村部广场是小有规模的柑橘集散地,附近几个村的柑橘都是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现在正是销售季节,大车、小车进进出出,桔农、客商来来往往。近日,这里新立的几块铁红色的牌子,打老远就能看见,很是“抢眼”,村民田国良取了个名字,叫“明星栏”,新的村务公开栏颜色鲜亮,立柱厚实,檐头宽敞,日头晒不着,雨也淋不到,像个打扮入时的明星。也难怪,石门县为了抓好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不仅成立了班子、发了文、开了现场会,还专门拿出300多万推进这一工作。

  近看“名堂”多,上面啥都有

  易家渡镇军垱桥村村部,每当傍晚时分,1000平米的广场上人声鼎沸,这几天,这里又增加了一大“看点”,新立的村务公开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公开栏上有基本情况、规划安排、政策摘要、惠农补贴、社会救助、公示公告、其他等10大类30多项。什么政策对应相应的公示内容,不同的内容又有不同的公示形式,有的是喷绘的,有的是用吸铁石贴上去的,有的是水性笔写的,有的是海报一样的,有的是亚克力盒插袋式的,一目了然,更换容易。据村干部说,凡上过栏的资料都要归档保存,便于村民查询。

  细看有“干货”,群众放了心

  村务公开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规范村务公开栏却是群众“开心”“爽心”的事,因为有“皮”有“瓤子”。雁池乡五通庙村是今年要脱贫的村,到村的项目多、资金多,村民的疑惑也多。不过村务公开栏是个“万事通”,有些什么扶贫项目、什么时候完成,哪些农户得到了救助,多少金额,这些大家平日里想知道、感兴趣的事,上面写得一清二楚。万一有什么疑问,上面还有举报台,有网址和电话,可以问询,可以投诉。老百姓都说如今的村务公开栏是“明白栏”“放心栏”;干部们则称是乡村振兴的“起步栏”、基层治理的“提升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