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培训能源技术 推进生态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汪陵安 匡凤 编辑:唐韵 2017-12-18 09: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汪陵安 匡凤)12月16日,冬日的阳光分外暖和。付林香的心情和阳光一样灿烂,她早早地来到湖南省醴陵市第八中学,参加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的学习。和她一道前来学习的有来自枫林镇和板杉镇的137人,其中贫困户114人。

  付林香是醴陵市枫林镇樟仙村石公祠组贫困户,全家3人,本人患癌症,女儿在长沙理工大学读大二,在他人介绍下,丈夫在长沙起早贪黑打工,每月工资有2600多元。付林香告诉笔者:“在政府帮扶下,我家虽已经脱贫2年了。但驻村工作队和村上没有忘记我。今年,移动公司捐赠手机,我家有份;两癌救助金也得了1万元;女儿读书有雨露计划资助;今天的培训,又早就通知我了。”2016年,她家获得了4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养了6头牛。2017年又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养了100多只鸡50只洋鸭,还有5公2母共7头牛,9月份牛还下了崽呢。4月份建起了1个50立方米的沼气池。这次来是想学些综合利用沼气池的技术,把家里的种养业搞得更红火些。”

  此次培训,由醴陵市中心沼气能源协会举办,为期2天,培训主题为农村能源与环境保护。株洲市星星防水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袁助奇和醴陵市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站的农艺师吴光荣,分别以《农村沼气综合利用》和《农村环境保护与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防治》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课。“畜禽粪便通过沼气池产生沼气,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节省燃料开支,沼渣沼肥还是农作物的好肥料……”台上,老师的讲得生动,台下学员听得入神。

  “我家虽没有养猪和牛,但有秸秆,住在隔壁的两个侄儿都养有一二十头猪。回去后,和他们商量一下,建个沼气池。到时,还请你们来指导员一下。”课间休息时,板杉镇七里山村老鸦塘组的贫困户贺光来告诉老师。“我家的沼气用不完,可以给邻居们用。我准备屋后的山坡种上些特色果树,施用沼液和沼渣,明年开个农家乐。”付林香说。69岁的枫林镇金狮村赞公祠组组长晏贤再则跑上讲台与大家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今天的课讲得好,蛮有实用性,可惜,本组只有我一人参加,回去后我好好宣传一下……”

  醴陵市中心沼气能源协会负责人表示,建一个10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光燃料费就可每年节省2000元左右。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帮助农民牢固树立在发展时注重环境保护,在保护环境中增收致富的意识。以沼气沼为纽带,实现农村畜禽粪便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和环境四大效益的有机结合。11月底,该协会还组织对80名沼气工进行了技术培训。面对学员希望多举办此类技术培训班的请求和建议,他表示,过几天再来办一期班,并为建池户提供长期技术指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