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心中的后湖:有味道 有气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刘琼萍 刘辉 编辑:马丽红 2017-12-18 09: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名企名家后湖行活动“上演”长沙文创界2017年压轴大戏王跃文钟飞王灿友朱训德刘谋清等畅想后湖精彩未来

昨日上午,2017“艺湖一世界”长沙文创名企名家后湖行活动在岳麓区后湖举行,各名企名家畅谈“心中的后湖”,共同见证后湖环境的巨大变迁,探寻后湖文创的发展之路,展望后湖未来的精彩蝶变。 邹麟 摄

  王斌 刘琼萍 刘辉

  昨日,“艺湖一世界”2017长沙文创名企名家后湖行活动在后湖国际艺术园举行,现场大咖云集,文创名家、学界专家、商业精英以及高校师生代表齐聚于此,畅谈“心中的后湖”与文创行业未来发展。活动中的“畅想后湖——大咖谈”由知名主持人李兵主持,会谈的大咖包括: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华夏集团董事长钟飞,彼德潘(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灿友,著名画家、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创研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刘谋清。嘉宾们盛赞后湖集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深厚的人文底蕴于一身,天赋得天独厚,必将成为中国文创发展的高地。

  1做文化有原乡

  旧村落将成为后湖的标识和符号

  在后湖国际艺术园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岳麓区在后湖核心景区内决定保持现有村落基础,保留约500栋、15万平方米的原有建筑,而不是大拆大建。

  对此,王跃文表示,后湖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后湖把当地居民的房子,按照规划来进行微改造,让他们的生活更便利,生活品质提高,这是“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生动实践,后湖建设好后将是老长沙人最好的怀念乡愁的地方。

  王灿友表示,可以把这些老房子建成民宿,让当地居民们从中获得一定的收益。保留原有建筑的本身和延续历史的故事,是后湖应该具备的特色。同时要加强后续的管理,让原住民和新后湖人融洽共生。

  2做事业有原点

  “老长沙新气质”是园区的出发点

  谈到如何让后湖实现“老长沙新气质”,朱训德说,后湖要保持它原有的人文环境和山水环境,“让岳麓山的绿色留住,让湘江水流进来,让岳麓山的文脉和岳麓书院的文脉引进来,就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后湖。”湖南的文化产业和艺术创作非常活跃,如果后湖建设好了,这里有望成为全国的艺术中心。

  王灿友表示,湖南是文化底蕴非常浓厚的地方,要发展好后湖,应该做减法,不需要把更多美好的东西放进来,有一部分就够了,包括脚手架,还有原住民建筑和环境等很有特色的东西,形成区域文化符号。如果加入过多元素,反而会让这里失去自身的特点。

  钟飞也谈了她对于“老长沙新气质”的理解:后湖有浓郁的湖湘文化的基因,又有红色文化的根脉,关键是要让文化基因转化成可体验、可享受,老百姓可参与也可消化的文化,“我们不能把文化的东西作为一个图腾一样束之高阁而不能亲近。”

  王跃文表示,要让后湖拥有自己的个性,在保留外貌的情况之下要体现出个性。不应该像部分地区打造一些拍影视的外景老街或者是新街,各家各户的牌子是一个样,从材质、款式到字体都统一,那样就非常难看。要让后湖既有底蕴,又有个性,既有历史文化名城的“老”,又有现代化都市的“新”。

  3做创意有原本

  聚集众智为后湖发展规划出谋划策

  如何实现后湖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钟飞表示,后湖本身具有天然的文化基因,要打造成一个湖南文化体验、文化创新的产业园,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留住现有人才以及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其次,要通过政策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重点是怎样挖掘、传承、创新,最后转换成产品、产业和商品,这需要有很好的文化挖掘的运营商和转化商,把湖湘文化原真性的产品融入后湖的文化创意中去。

  刘谋清认为,后湖可以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来融合,让大家感受它的不一样。尤其是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去管控整个后湖,然后利用人脸识别、VR技术等让大家感受线上线下不一样的地方。

  后湖时间轴

  2015年9月

  全面启动综合整治

  2016年

  6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基本清零

  2017年

  后湖路竣工通车,完成排污截污、绿化亮化等工程

  2018年6月

  点状呈现,基本开园

  2018年12月

  内园区全面开园

  2020年12月底

  实现“2020,湘约后湖”目标

  声音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当前,后湖国际艺术园正经历从城市斑点向艺术小镇的加速崛起。岳麓区将着力推行“一校一平台”,依靠集聚高校文化创意专业优势,将后湖着力打造成艺术家的创作乐园。畅想未来,后湖将实现从产业洼地到文创高地的华丽转身。乘着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的东风,后湖文创产业必将裂变发展。

  长沙银行副行长王铸铭:希望文化与金融携手,打通“金融服务文创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给文创企业的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让后湖梦圆。长沙银行将为后湖国际艺术园区的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岳麓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萧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后湖国际艺术园将成为集原创创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艺术示范园,艺术家们的伊甸园,高校学子的创业园。

  相关链接

  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区

  后湖国际艺术园以后湖为中心,东临潇湘大道、西至后湖路,紧临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南抵靳江路、北到阜埠河路,规划面积约2110亩,其中水面面积约600亩。优美的自然环境,悠久的文化历史,宽松自由活跃的大学环境,良好的配套设施,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构成后湖艺术园区生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后湖国际艺术园于2015年启动综合整治,2018年将建成开园。项目包括内园区和外园区两大区块。

  数说后湖

  湖面面积:近600亩

  规划面积:2110亩

  原有建筑:500栋、15万平方米

  前期总投入:约20亿元

  “2211工程”:未来10年2大主导产业

  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培育10家上市公司

  三大功能区:科创梦想小镇、师大艺术小镇和湖大创业设计小镇等3个小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