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娟 谭浪 李亚雄 丁甲婧 编辑:唐韵 2017-12-18 1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湘乡剧院开幕。

彭瑞林、周俊文、张茂丰、赵叶惠、彭初阳、钟国强、黎文辉、刘定宇、易建平、黄耀威、张世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作讲话。

市政协主席彭初阳向大会作《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湘乡分站记者 彭娟 谭浪 李亚雄 丁甲婧)12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湘乡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使命,汇聚一堂,共商湘乡发展大计,共绘湘乡未来一年发展蓝图。

  上午8时许,政协委员们意气风发,迈着坚定的步伐,陆续进入会场。会场内,人民政协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中,整个会场显得庄严肃穆。此次大会应到委员288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实到279人。

  彭瑞林、周俊文、张茂丰、赵叶惠、彭初阳、钟国强、黎文辉、刘定宇、易建平、黄耀威、张世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湘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人武部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享受副师级以上待遇和曾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担任过正职的离退休老干部、在职副县级以上干部等。

  上午9时许,湘乡剧院奏唱响雄壮而嘹亮的国歌,盛会庄严启幕。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作讲话,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和全体政协委员为湘乡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讲话指出,一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实力湘乡、幸福龙城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文化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体制机制日益顺畅,城乡品质较大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文化实力逐步彰显,干部队伍活力迸发。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带领全体委员紧扣大局、扎实工作,特别是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贡献了才智和力量,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尊重。

  2018年是湘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就如何做好政协工作,讲话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全面履职尽责,努力为湘乡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民主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上级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责尽职、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敢于讲真话、进诤言,推动协商真正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富有成效。二要紧扣文明创建,服务发展大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重点围绕“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管理、统筹城乡发展、普及志愿服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市民素质、打造文化名城”七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积极推进“请老乡、建家乡”活动,切实为湘乡发展添助力、增合力。三要聚焦群众期望,增进民生福祉。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点督促民生工程建设和惠民政策落实,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协助党和政府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思想政治觉悟;要加强委员队伍的服务和管理,开辟参政议政的新途径;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讲话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全力支持政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切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让政协和政协委员有地位、有舞台、有作为,形成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湘乡市政协主席彭初阳向大会作《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是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湘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文化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实现了本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思想武装不断加强,维护核心旗帜鲜明,大局观念牢固树立,八届一次全会以来共收集提案141件,立案126件。二是突出发展主题,履职担当务实有为。服务中心奋力作为,主动承担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招商安商、民生实事办理等重大工作任务,切实为市委、市政府解难分忧;调研视察提质提效,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民主协商氛围浓厚,组织政协全会协商,通过听取报告、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座谈等方式开展集体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意见113条;民主监督动真碰硬,大力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督。三是树牢为民理念,聚焦民生精准发力。全力帮扶困难群众,组织委员扎实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结对帮扶率达到100%;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捐资捐物300余万元;围绕民生建言献策,始终把为民谋福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八届一次全会收集到的提案中,涉及民生方面的提案近70%。四是汇聚各方力量,通过搭建合作共事平台,扩大联谊联络交往,挖掘文史资政育人,团结民主氛围浓厚。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着力解决政协干部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履职保障大幅提升,严格选拔产生政协委员。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市政协始终坚定不移地在中共湘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文化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深入推进协商民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突出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执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把智慧和行动落实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市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履责的具体思路、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二是注重实效,深入推进协商民主。要丰富民主协商方式,突出民主协商重点,强化民主协商效果,广泛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探索建立党委、政府、政协三方联动督查机制,确保民主协商实效。三是汇聚民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围绕大局深入调研,紧扣中心献计出力,创新载体参政议政,认真抓好提案工作。四是彰显主题,紧密团结各界人士。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联系各界人士,深化对外联谊交往。五是提升素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作风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提升服务水平,努力锻造一支讲政治、爱学习、重实干、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会议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国强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刘定宇宣读表彰通报。市政协副主席易建平宣读大会议程、日程、大会正副秘书长名单。

  湘乡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候选人黄耀威受市政协第八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了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41件,经审查立案126件(并案8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30件,政治建设方面的1件,文化建设方面的31件,社会建设方面的57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7件。提案共送交36个部门办理,至2017年10月底全部办复。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实施的102件,占总件数的81%;已列入计划解决的23件,占总件数的18.2%;因条件限制和政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1件,占总件数的0.8%。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落实,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湘乡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就2018的提案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提案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提案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委员职责;要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严格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坚持高标准立案;要进一步增强提案督办力度,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进一步提高提案服务水平,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