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金融扶贫结出脱贫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华 编辑:唐韵 2017-12-18 10: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家桥乡田庄村残疾贫困户王信军在家人的帮助下办理小额信贷业务。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忠华)12月16日,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兴隆社区建档立卡户黄爱民乐滋滋地在田地里放养羊。老黄今年贷到了3万元,将养羊规模扩大到近20头,他一算账,年底出栏的时候,养羊的纯收入就能帮他摘穷帽。这一切,都得益于北塔区创新推进的金融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北塔区领导坐镇指挥,坚持想在前头、谋在深处、抓在手上。北塔区委书记仇珂静,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贻银全面统筹调度,分别主持召开扶贫调度会、金融扶贫专题推进会等,对扶贫工作精心部署,在全区上下凝聚抢占扶贫制高点、赢得精准脱贫先机的思想共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名洋多次带队深入各乡街道调研,积极与银行对接,掌握情况,解决问题。目前,金融产业活水“贷”动致富,健康扶贫除“病根”拔“穷根”,新思路新机制的高效实施,助推全区今年底将率先在全市实现所有贫困村整村退出目标。

  北塔区积极对接市农商行,助力贫困农户受益金融“活水”。将扶贫小额信贷任务分解到相关乡街道,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区里召开扶贫小额信贷专题培训会6次,着力精细化培训普及信贷政策,编制金融帮扶详细方案,建立扶持对象精准档案,分类台账、销号管理,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区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12个。市农商行协助乡(街道)、村干部以“金融扶贫夜话”等形式,问需于民,抓评级授信,简化贷款操作规程,优化贷款手续,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放贷效率。目前,全区金融造血贫困地区活力迸发。在去年160户贫困户受益基础上,今年,北塔区共为1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金融产业小额信贷资金435万元,扶持他们通过培育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特种养殖、优质水果等优势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北塔区发展特色产业6个,完成12个光伏发电项目共740千瓦,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在贫困村建成13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贺井村、枫林村水产养殖,田江村蔬菜种植及田庄村、兴旺村养蛙等农产养殖。

  为不让一个贫困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北塔区整合财政资金,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健康扶贫办法。建立起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补充4道“防线”。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依照政策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将贫困人口住院补偿统一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年度内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在分段补偿比例基础上上浮15%。还引入商业保险,为所有贫困人员统一购买“扶贫特惠保”,保险范围涵盖意外伤害、区内就医、区外大病治疗等,2017年,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66899人,参保率达99.98%,超过了省、市规定的参保率稳定在95%的目标任务。此外,北塔区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不让一人因健康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力阻“病根”变“穷根”。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北塔区贫困人口住院就诊453人次,发生住院费用2608947元,其中基本医保支付1211897元、大病保险支付244032元,有效缓解了大病患者家庭负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