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绿色崛起”改变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王津 2017-12-18 14: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25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标志着长沙乃至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又拥有了一个新的战略性平台,在湖南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曾诗怡 摄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所发布《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在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中,长沙县继去年位列第七后,高位进位排名第六位。

  更为可喜的是,根据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此次评价报告新增了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排名,长沙县排名第三位,有力彰显了其良好的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

  以“长沙县速度”继续领跑中西部

  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跨越越是不易。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再到今年的第六位,长沙县一直在前进,现已连续多年稳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今年前10月,长沙县完成工业总产值2415.8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02.5亿元,增长16.7%;完成财政总收入233.8亿元,增长20.5%。这一个个彰显巨大成就的数据背后,是长沙县人敢于抢占先机、独占鳌头的勇气以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特色。

  跨越赶超,最大的底气在于工业。近年来,长沙县通过设立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基金和2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撬动社会各类资本投资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广汽三菱欧蓝德、广汽菲克指南者、上汽大众斯柯达科迪亚克、长丰猎豹CS9等一批新车型相继达产或投产、蓝思科技跻身全省民营企业前三强、博世汽车长沙工厂打造全省首家德国工业4.0标杆、上汽大众将实现6种车型共线生产……新型工业铸就了长沙县发展的“活力”。

  工业兴则经济强,然而要持续地高品质发展,关键在于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长沙县56个重大新建项目按时开工开建,省重点工程长浏天然气支线项目投产运营,戏剧艺术文化产业园项目、长沙百联奥特莱斯、浔龙河生态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机场大道、星沙联络线(万家丽路以西)、金阳大道、岳汝联络线建成通车。同时,还实施招大引强战略,赴美国、加拿大、波兰、比利时等地开展经贸洽谈,组团参加“央企入湘对接暨长沙投资恳谈会”等重大招商节会,成功引进新城吾悦城市广场、联东U谷·长沙星沙生态科技产业园等项目30余个。

  做强长板的同时,拉长短板是长沙县发展的另一大法门。“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近年来,长沙县提出“二次创业”,举全县之力发展临空经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5月9日正式获批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筹资137亿元用于基础设施提质,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四大行动”,致力打造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典范。举全县之力建设黄花综合保税区,6月25日正式封关运行,预计年底可实现外贸进出口额8亿美元以上。

  以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领先全国

  “新时期、新发展、新评价、新坐标。”本届评测报告在第十六届的基础上,对全国百强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县域发展质量进行监测评价,形成了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而在后百强排名中,长沙县位列第三,仅排在江苏江阴市和福建晋江市之后。

  对比报告发现,在县域经济发展动态等级版块中,长沙县在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三项指标均为A+,领先于排名前五位的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和晋江,由此可见,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强大的后劲优势。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沙县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这一发展主线,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瞄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各项事业生机勃勃。预计2017年全年,长沙县GDP增长11%以上,其中: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为3%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规模工业总产值2582亿元,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946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9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6%,长沙县正向着“挺进全国五强”的目标迈出稳定坚实的步伐。

  发展不仅要比拼速度,更要看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生立县一直以来是长沙县发展的最高宗旨,2017年长沙县全力推进“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繁荣、扶贫帮困、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领域,每年铺排的重点民生项目不少于100个,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普惠民生,让群众经济更富有、生活更富裕、内心更富足。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坚持“用1%的土地支撑经济发展,99%的土地保护生态环境”,使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

  报告显示,在测评指标体系中,长沙县的县域相对民富指数等级为A+,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级为A。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前五位中,江阴、张家港、常熟为A-,这说明长沙县在发展质量上有着绝对优势。报告称,中西部县域经济强县的“绿色崛起”正在改变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