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芙蓉寨夯土房呈新姿 乡村旅游吹响振兴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春 王李曾 编辑:王津 2017-12-18 15: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攸县分站记者 刘艳春 王李曾)在距攸县县城15公里莲塘坳镇的中江村,有一个自然村庄名为芙蓉寨,因其山色俊秀、多奇花异草,寨上曾有异人钟洞云者结庵而居,以佛教聚徒,数百里外都有朝拜者慕名而来。这个颇有历史的村寨,却在近几年因年轻人的离去,显出了凋敝的景象,如何留住这个村庄,今年,一个乡村振兴计划在寨子里悄然而起!

  今年48岁的廖新高,这些天趁着冬日暖阳,卯足了劲把家里的夯土房修缮一下。廖新高家的夯土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这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外谋生,若不是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他从未想过回到村里,还要把这老房子重新翻修。今年9月,村里几位在外工作的村民倡建旅游合作社,由合作社出资给村民把自家的夯土房进行修缮。

  退休教师王金文便是中江寨顶坳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之一,作为芙蓉寨走出去的人,他创建合作社的初衷不仅是要带领村民增收,更重要的是想留住芙蓉寨。

  芙蓉寨位于群山峻岭之间,村庄海拔400多米。清绝的山水留得住神仙,却留不住年轻人。芙蓉寨原有60多户人家,人口200余人,这些年,几乎每家都在外买了新房,把祖辈建起来的夯土房遗留在了山林间。若不是故土难离的老人,这个寨子也许早已人去楼空。

  而要留住芙蓉寨依靠的不是深埋在内心深处的一缕乡愁,而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集中村民的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取得收益后,按一定比例分给村民。

  经过前期几个月的工作,芙蓉寨所有的农户将自家的土地交到了合作社,形成了土地集中管理的绝对优势。

  芙蓉寨四面山环如障,水清如涟,竹木苍翠,静雅宜人。近几年,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来此观光休闲。莲塘坳镇中江村党支部书记吴肖洹说:现在有五六家农家乐,一年也有一二十万的收入,每到星期六、星期天也有成群的人进来。

  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有着没有任何污染的山水,这块曾被视为偏远闭塞的小山冲,成为了城里人最稀缺的资源。村里的合作社为了积累发展资金,先期利用绝佳的地理优势,发展生态养殖。莲塘坳镇中江村芙蓉寨村民谢龙元养石蛙、养灰雁、养黄牛,还搞了一个青蛙场,已经动工了。

  冬日的阳光里,黄牛在田间悠闲的静卧,肥大的灰雁扑腾着翅膀,经过一年的试养,生态养殖的高品质给了所有人信心。

  随着一家风力发电公司在芙蓉寨的高山上建设发电机组,对芙蓉寨的进山道路进行了拓宽整修,届时从山下到芙蓉寨再也不是蜿蜒的羊肠山道。按照合作社和中江村的规划,乡村旅游将是这里的发展方向。

  先保护好,再寻找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伙伴进行整体运营,以此避免无序盲目地开发。尽管,乡村旅游的前景无限美好,但让古老的村庄涅槃重生,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莲塘坳镇中江村党支部书记吴肖洹说:十九大之后,给我们中江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芙蓉寨的乡村旅游被攸县人民政府列为重要的乡村旅游项目,这个已通过人大立项提出来了,那么我们现在先从规划开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