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 十大工程缓解城市病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7-12-18 22: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卢欣)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通知(以下简称《双修计划》),决定自2018年至2020年在全省城市(包括县城,下同)进一步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以下简称城市双修),特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双修计划》明确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城市双修作为解决城市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手段、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以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以治理城市病为主要目标,着力补齐城市短板,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塑造城市特色,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双修计划》要求,按照省级统筹、市县为主,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推进的基本原则,科学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全面实施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制度,量力而行,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避免边修复边修补边破坏。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市病得到有效缓解,城市功能基本完善,生态空间有效保护,景观风貌显著改观,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发展方式基本实现由速度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

  围绕《双修计划》,2018年至2020年,湖南将重点开展城市污水治理工程、城市垃圾治理工程、道路畅通工程、违法建筑拆除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城市环境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城市公共空间提质工程、废弃地再利用工程、山体修复工程、“数字城管”工程等十大工程。

  《双修计划》还为十大工程明确了目标,确保到2020年:

  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5%以内,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其中,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市县(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和望城区)实行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截污、全处理、全达标,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高。

  设市城市完成建成区违法建筑拆除任务,县城完成建成区60%的违法建筑拆除任务,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

  省级及以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和历史建筑分别不少于20个、50个和1000个,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

  设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和12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70%;全省建成各类绿道3000公里,基本完成城市夜景照明工程。

  完成重点地段、主要街道的立面整治,完成建成区内的广告标牌清理规范,老旧小区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有效提升,城市个性和特色得到彰显。

  基本消除建成区废弃地、污染土地的安全隐患,基本实现废弃地再利用。

  基本完成建成区受损山体的修复,恢复山体自然形态和生态功能,建立保护长效机制。

  基本完成“数字城管”建设,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有较大提升。

  为此,《双修计划》要求省推进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加强对城市双修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作好牵头、统筹、协调和监督工作,坚持“统筹规划、规划统筹”和“先规划、后建设”,科学制定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推动“多规合一”,加快编制城市双修相关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引导作用,在部门联动、规划编制、审批流程、实施监管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加强研究,建立健全城市双修技术体系,组织编制规划导引和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图集、导则等技术文件,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