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获国家认证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李丽 2017-12-19 09: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高琳)近日,从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传来喜讯,2017年第六批中国胸痛中心及基层胸痛中心通过认证的单位出炉。长沙市中心医院作为此批湖南省唯一一家在榜单位,成功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这标志着医院对急性胸痛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达到国家级标准和水平。

  急性胸痛患者最需要的是抢救时间。近日,长沙45岁的李文斌(化名)上午在家突发胸闷,幸好他所就诊的道林卫生院加入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创建的“长沙市胸痛中心急救网”微信群,11点29分,卫生院将心电图形传到“急救网”。医院心内科专家第一时间通过图形远程判断患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随时有死亡可能,需立即实施介入手术。在通知患者来院的同时,为其开通救治绿色通道。从12点28分李文斌到达医院至12点48分行囊扩张后冠脉血流恢复(D-to-B时间)仅用时20分钟。

  长沙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胸痛中心医疗总监蒋路平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最佳救治时间窗为发病后2小时,若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开通堵塞的冠脉,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开通堵塞冠脉,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

  2014年,长沙市胸痛中心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正式成立,并于2015年建立区域心电诊断中心。2017年3月,胸痛中心启动了“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工作,将医院周边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院纳入急救网。推行绿色通道,实施先诊治后收费政策;率先在市级医院建立“长沙市胸痛中心急救网”手机微信群,并通过基层医院上传的心电图波形,实时为胸痛患者提供诊断支持。

  患者到达医院之前,协作医院就已经将胸痛患者的心电图、化验单等上传至微信群,胸痛中心医生快速诊断鉴别并做好手术准备。9个月来,通过“胸痛中心”共救治1348例胸痛患者,D-to-B平均时间从159.3分钟下降到62.1分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