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块荒地3年变身高档蔬菜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李丽 2017-12-19 09: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县东升农场,当地村民正在采摘新鲜蔬菜。组图/受访者提供

东升农场部分有机蔬菜展示。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永州报道

  新田县东升农场里,菜地绿油油一片,豆苗、小白菜等30多种蔬菜都有种植。农场负责人刘道忠说,村民土地经过流转后由他统一进行蔬菜种植。

  数据显示,新田县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后,像东升农场一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从试点推行以前的几十家一跃为目前的700多家。以富硒冠名的蔬菜、大米、烤烟、菌业、药材、大豆等农业产业基地不断涌现,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经营者也成为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领头羊。

  “一斤豆苗可以卖一百块钱,一般的蔬菜也可以卖到二十块钱。”12月12日,永州新田县东升农场负责人刘道忠指着拔地而起的一幢厂房说。

  新田县成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以后,一直为资金流担心的刘道忠放下了顾虑,并直接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这座库容3万亩蔬菜产量的标准化厂房。下一步,他还将再建一个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他将在自己老家建成一个库容10万亩产量的标准化蔬菜分拣、检测、包装甚至报关出口的现代化基地。

  村民土地流转后统一种上蔬菜

  东升农场离县城约10公里,位于秀峰山脚下、金陵水库下游,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优良,水资源丰富无污染,土壤富含硒元素,非常适合葡萄、蔬菜等农作物种植。

  12日上午,记者在刘道忠的带领下,乘车穿过田间。已过“大雪”节气,菜地依然绿油油一片。“一斤豆苗可以卖到100块钱。”在经过一畦菜地时,刘道忠指了指路旁长势喜人的豆苗说,现在农场种有小白菜、芥蓝、菜心、豆苗等30余个蔬菜品种,连片流转的土地有5000余亩。

  在经过一处厂房时,刘道忠告诉记者,这是他从山里面搬出来的蔬菜分拣储存仓库,在最里面的新屋场村,还有最初创业时留下的一个仅200余平方米的仓库。记者注意到,沿途菜地经过平整后已形成了连片的菜地,但在进新屋场村后,大部分菜地却撂荒并长满了杂草。“至少要荒三年。”见记者不解,刘道忠微微一笑道。他就是新屋场村人,而新屋场村村民的土地也是最早通过流转后由他统一进行蔬菜种植的。

  “200多亩将来都要种上高档有机富硒蔬菜。”刘道忠说,这撂荒的菜地经过三年培育后,在这上面产出的蔬菜将成为整个农场的精品,并且只会定点供应给重大场所或在重大活动中使用。

  建新厂房资金不足,多亏有银行授信

  刘道忠介绍,他因为家境贫穷,15岁就开始到沿海一带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家乡的土辣椒、小南瓜在当地特别受欢迎,从1999年起就将家乡蔬菜销往沿海。后来由于货源无法保证,他开始向村民租用土地种植。因为价钱公道又有销路,厂房经过改扩建仍满足不了储运的需要。

  “当时心里一直有顾虑。”12月12日中午,刘道忠告诉记者,“如果投资建厂,流动资金就无法保障,如果确保流动资金,新厂房又建不起来。”

  2015年,国务院确定新田县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以后,当地县委、县政府为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创造性地设立了《湖南省新田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刘道忠的东升农场也因为被当地银行授信3000余万元贷款而彻底放下了包袱。

  数据显示,目前,新田县农商行、农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共向32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712户农户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1048笔,累计放贷金额29981万元,试点贷款余额18346万元。

  “凭土地经营权流转证就可到银行贷款,这样的做法是史无前例的。”12月11日,人民银行新田县支行行长陆远见说。

  全省行动

  10个县市已启动试点

  长期以来,缺乏有效抵质押资产是“三农”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央行在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安排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2014年7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政府农办印发《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案》,在省内湘乡市、岳阳县、桃江县、汉寿县、澧县、双峰县、沅陵县、永兴县、资兴市和新田县10个县(市)启动试点工作。

  2015年,新田县被国务院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数据显示,自试点工作推行以来,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爆发式增长,从两年前的几十家到目前的七百多家,以富硒冠名的蔬菜、大米、烤烟、菌业、药材、大豆等农业产业基地不断涌现,全县土地流转达17万余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50%以上。一本权证撬动金融大盘,抵押贷款助力当地新型农业开始全面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