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壶瓶山镇严把“四关” 扎实做好村务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楚译 编辑:陈纲 2017-12-19 10: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通讯员 肖楚译)“今年1至11月,我村共有收入43.5万元,其中28万元为扶贫项目资金,已报账支出13.7万元,余下未报账资金将在项目验收后支付给施工方……”12月18日,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镇壶瓶山村的党员、村民代表们集聚在村部会议室,认真聆听了村文书逐条公布的村级财务账。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吴辉对群众代表提出的疑问当场进行了解释。

  今年以来,石门县壶瓶山镇把做好村务公开作为从源头上治理村(居)信访高发的一项重要举措,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严把“形式”关。壶瓶山镇要求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立村务公开栏,统一设计了村务公开栏样式,全镇38个村(居)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时,还采取广播会、村民代表会、党员会、微信群等形式,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

  严把“内容”关。明确规定对村(居)“两委”任期目标及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员管理情况、财务状况、土地征用补偿、粮食直补、退耕还林、一事一议、危房改造、低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全部进行公开。

  严把“时限”关。按照公开内容的性质,把公开的内容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三种公开时限。对于规章制度、村规民约等长期性的内容,采取制度上墙的方式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利用公开栏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

  严把“问责”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由镇纪委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以适当的形式进行公开。对村务不公开,或者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责任追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