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次通过微信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李丽 2017-12-19 11: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2017年长沙市低温雨雪冰冻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微信群里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市应急办、市气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等30余个部门各就各位,发布信息报告,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应急处置,发布应急信息,进行后期处置……昨日上午,长沙举行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首次通过微信,完整演练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全过程,进一步磨合应急工作机制,提高我市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能力,让防灾减灾更从容。

  本次演练的设定背景为12月17日,长沙遭遇暴雪。

  “预计未来12小时降雪持续,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仍将超过10厘米,气象条件达到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启动标准,请求启动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上午10时01分,市气象局在微信群内发布气象预警,市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立即召开会议。

  10时08分,应急指挥部发布启动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II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收到,立即启动本部门相关应急预案,并按照职能职责开展工作。”

  10时10分,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30余个部门的回复刷屏,各部门迅速上报情况并积极展开应急工作,交通道路通行、学校安全、城市绿化植物防护、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等应急措施全面启动,各单位紧密联动、协同开展各项应急处理,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11时,本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为有效防范与处置冬季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避免次生、衍生灾害发生,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2008年开始,长沙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机制。2015年,《长沙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印发,划分了四级灾害响应,并规定无论是哪个级别的灾害,首先要开展应急先期处置,对灾害快速响应。目前,长沙已进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警戒期,警戒期将持续至明年3月30日。根据规定,一旦一个县市区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或出现雨凇、冰凌或道路结冰,政府部门就必须第一时间联动启动防灾应急响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