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陵矶口岸3年累计进口肉类7350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林俊 编辑:徐丹 2017-12-20 11: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9日讯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日发布,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行3周年,累计进口冻肉7350.3吨、货值9640.5万元人民币,包括猪、牛、羊、禽肉、骨等20余个品种,来自13个贸易国家。

  城陵矶港内河冻肉

  进口总量全国第三

  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于2014年11月获质检总局批准运营,至今已满3周年。作为目前我省唯一运营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目前累计进口冻肉7350.3吨、货值9640.5万元人民币,包括猪、牛、羊、禽肉、骨等20余个品种,来自13个贸易国家。

  3年来,口岸的冻肉进口不断增长,从2015年的854.3吨,到2016年3055.5吨,今年前11月,口岸已进口冻肉3440.5吨。在目前我国11个获批的内河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中,城陵矶进口总量仅次于张家港、南京,位居第三。

  口岸的运营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了解,我省获备案进口肉类收货人企业由2014年的13家增至目前的67家。省内一些长期从事肉类仓储、分销的企业也开始接触直接进口业务,如红星冷链就成功实现了首次进口。在指定口岸平台带动下,周边配套的国际农产品物流产业园、保税冷库、恒阳牛肉后续加工等项目也在逐步推进。

  检验检疫“零等待、零费用”

  湖南省是肉类产品消费大省,年消费进口肉类80多万吨,进口肉类产品在城乡居民家庭以及肉类加工产业、餐饮行业有较大的需求。

  2017年1-11月,口岸共进口各种牛肋排、西冷、牛腩等可直接销售的牛肉产品1006.2吨,为2016年同期的10倍。“适当扩大肉类进口,将有利于满足湖南省消费者需求、弥补供需缺口,同时,肉类直接进口减少了部分费用成本和销售中间环节,有利于平抑肉类产品市场物价。”湖南检验检疫方面表示。

  为更好地方便肉类进口,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冻肉查验实行“零等待”,1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进口冻肉集装箱的查验放行出证,大幅缩短了口岸滞货时间。同时,还全面落实取消进口法定检验检疫规费,免收实验室检测费用,并推广检验检疫网上免费申报系统,实现进口冻肉有关检验检疫“零费用”。在通关效率上,检验检疫方面通过采取简化程序、实行抽检制度等系列举措,如进口肉类集装箱口岸查验比例由100%降低至30%,口岸实验室抽检比例由20%降低至2.5%左右,使得全流程时长进一步压缩,口岸放行效率大幅度提升。■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林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