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穷志不穷 请看杨凤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编辑:李丽 2017-12-20 15: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杨亲福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12月18日清早,新化县奉家镇红田村杨凤英老人又出门去捡垃圾。多年来,老人克服困难,不要低保,坚持自立自强,成为当地“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典范。

  今年85岁的杨凤英老人,1951年就当上了双林村妇委会主任,1952年嫁到红田村后,又在红田村当了30年妇委会主任,是一名老党员。1983年,她从村妇委会主任岗位退下来,这时已51岁。

  杨凤英终生未育,老伴已去世20多年,养子生活也不宽裕。平时柴米油盐等生活开支以及乡间人情往来等,都靠自己双手赚来。她捡废品度晚年,捡了34年。

  杨凤英家里,有个废品仓库,面积约6平方米,用于垃圾分类存放。邻居介绍,她捡废品,也捡垃圾,捡村部走廊、村中人行道及通村公路上的垃圾,天天捡,下雨就打着雨伞捡。

  大家公认,杨凤英是真正的困难老人。2014年,村里给她申报低保,填了表,镇里也批准了,但她发现村里另一位残疾人家庭比自己更困难,三思之后,她把低保让给了残疾人。

  2016年夏天,杨凤英突然病了,邻居把她送进卫生院,想通知她在外地打工的养子回来。她央求邻居:“请不要给他打电话,他来回车费就要200多元。现在政府好,有医保,我还有存款2000多元。”平时,杨凤英从来不收别人的礼,存款都是她卖废品赚的。村支书前来看望她,说村里正在复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表示给她建档,并告诉她建了档,每年得扶贫资金至少2000元。她大方地说:“我还是不要!我捡废品也是锻炼身体。我患类风湿好多年了,不活动就痛,一跑就不痛。”

  “您捡废品一年能赚多少钱?”

  “能保证生活开支,保证缴纳党费!”作为一名老党员,杨凤英的回答让人肃然起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