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STEM创客教育暨跨学科融合教学论坛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威成 2017-12-20 22: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部分参会教师合影,前排左六为李业平教授,左七为李湘黔老师。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记者 陈雪骅)12月19日下午,湖南STEM创客教育暨跨学科融合教学论坛会,在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成功举办,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教科院、湖南省教育学会、长沙市教科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来自全省70多个学校共400位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论坛会由美籍专家李业平教授和内地专家李湘黔老师做专题报告。

  首先讲座的是李湘黔老师,他是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教科室主任,教育部选派赴香港指导STEM教育教师及文化交流工作,教育部课程中心校本课程STEM教育项目课题组主持人。他讲座的主题为《香港STEM教育及其启发》。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香港STEM教育介绍;香港地区推动STEM教育,发挥创意潜能的举措;香港中小学推进STEM教育的实例;香港STEM教育实践带来的启示。李老师的讲座兼具理论性、实践性、趣味性,他现场展示了STEM实践设计活动,激起了现场老师的极大兴趣。

  接下来讲座的是李业平教授,他是国际知名STEM研究专家,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教学与文化系教授,《国际STEM教育》杂志主编,国际《STEM教育之前沿》书系主编。李业平教授带来主题为《STEM教育,多学科融合》的讲座。他站在一个研究者的角度,首先梳理了STEM教育内涵的发展,深入浅出地分析STEM教育的背景,其次,介绍了STEM课堂教学的多种方式,再次,在学习评价上,他倡导STEM教育采取多元化评价方式,最后,他还谈到了不同国家STEM教育的不同实施情况。他的讲座为各位打开了STEM教育的国家视野,为STEM创客教育跨学科融合教学指明了方向。

  本次论坛获得了在场领导及老师的高度赞扬,为湖南STEM教育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名词解释: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由此可见,生活中发生的大多数问题需要应用多种学科的知识来共同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