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11月湖南省手机出口同比增长1.3倍 九成以上销往香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马丽红 2017-12-21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通讯员 孙迟 记者 周月桂)据海关统计,2017年1至11月,湖南省出口手机23.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倍。

  但手机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有不少问题凸显。长沙海关分析,目前我省手机出口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强,出口地区太过集中,同时,手机企业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出口手机大部分是低端产品。

  据海关资料,我省手机出口目的地主要是香港,占同期全省手机出口总额的94.6%,排名二、三位的分别是印度和孟加拉国。海关分析,过度依赖以上市场导致湖南省手机出口厂商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据了解,近年来,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本国相关产业的发展,由于这些国家拥有廉价劳动力,产业链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手机类电子产品的订单向这些国家的转移趋势越来越明显,正逐步抢占国际手机市场中原本属于我国的订单份额。

  此外,1至11月湖南省手机出口虽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出口手机大都是低端系列,以零件组装和贴牌销售为主。

  海关建议,手机行业应加大核心硬件的研发力度,尽快摆脱对国外硬件厂商的过度依赖;牢牢占据中低端市场,稳步向高端市场冲击,将目前国产中低端手机的国外市场的优势转化为胜势,通过转变发展模式逐步冲击高端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