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玫瑰产业成就8000人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易成章 阳新 编辑:王津 2017-12-21 14: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易成章 阳新报道

  很难想象,一个成立仅4年,以玫瑰系列产品为主打的农业公司,已经成为5000多名贫困人口的希望所在。而最新计划,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是——对接贫困户8000人。

  湖南广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林公司”)总经理唐华英却看得很淡,公司的根在农村,能够在发展的同时帮助乡亲们,何乐而不为呢?

  广林公司的基地农场位于衡南县栗江镇,产业涉及玫瑰花、果种植,精深加工和特色养殖。目前已经拥有种植示范基地5个,面积5120亩。

  在衡南县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中,广林公司挑起了“重担”:计划对接贫困户8000人,现已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1711户5082人。

  唐华英说,对于参与扶贫,公司是有底气的,也有一整套实施计划。贫困人口受益形式很多,也都有迹可循,“务工、入股分红、租赁收入”这些都是可以算出明细账的。

  “比如玫瑰花的种植、护理、采摘需要大量用工,平均算下来,每个劳动力光这一项就有1到2万元的收入。”

  早在2015年,广林公司就聘请当地工人6万人次,支付劳动报酬800多万元。按照公司规划,要陆续建起玫瑰果基地8万亩、玫瑰花基地2万亩,覆盖衡南县栗江、鸡笼、谭子山等11个乡镇。显然,受益人群也会因此而持续扩大。

  玫瑰香猪养殖是广林公司的特色之一,也是扶贫大项目。

  目前,玫瑰香猪年出栏量约1万头,养殖分为圈养和散养两个阶段,其中圈养全部交由当地农户负责。

  具体而言,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风险由公司承担,实惠由贫困户享有的目标,即将政府提供的扶贫贷款由公司集中使用和偿还,公司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玫瑰香猪猪仔、养殖技术以及防病防疫服务,生猪出栏由公司实行合同定购,贫困户零风险享受产业红利。

  在约4个月的圈养期,猪仔由贫困户负责饲养,甚至部分饲料都由广林公司提供。长到130斤/头左右时,公司论斤回购生猪,再负责保质饲养6至8个月。这意味着贫困户可以零风险、低投入获得一笔不少的收入。

  以每户养殖5头为例,每批次可获利5000元以上。每年养3批次,可获收益15000元以上,完全可达到脱贫目的。

  对那些确实无条件养殖的贫困户,广林公司也考虑周全,实施委托帮扶。即企业接受贫困户的委托,将政府扶助资金委托企业经营,实行退股分红,最大限度增加贫困户收入,促使尽早脱贫。

  扶贫和市场需要,已促使广林公司决定今明两年共投资5000万元,做大做强玫瑰香猪产业。唐华英透露,公司计划建设一个年产小猪20000头的种猪繁殖场和年产肉猪一万头的牲猪圈养场。种植方面,玫瑰果、花基地也正在衡南县多个乡镇扩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