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本土民企掏300万“真金白银”打通朱雅村脱贫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易成章 阳新 编辑:王津 2017-12-21 14: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易成章 阳新报道

  仅仅半年时间,村民李翠英就感觉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天大的变化”。

  李翠英来自衡南县近尾洲镇朱雅村,她感知巨变的直接原因,是一条宽阔的公路蜿蜒通到了家门口,不管是出村赶集还是卖农副产品,都前所未有的方便。

  来自衡南县的本土民企,湖南长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丰公司”) 不遗余力、不计成本的帮扶,改变了李翠英们脚下的路。

  衡南县是衡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面上县,有省级贫困村65个,脱贫攻坚任务重。为了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2017年6月20日,衡南县举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通过资金支持、物资帮扶、技术指导、带动就业等方式,为实现全县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最终,衡南县有77家民营企业报名,长丰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长丰公司的扶贫工作早已于今年4月就开始。公司董事长罗茂志和总经理周家林专门进对口的朱雅村考察,以确定具体“做点什么事好”。

  “考察后,我们初步计划是修3公里多水泥路,预算投入100万元左右。”周家林说,他们发现朱雅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最为突出。

  一些村民得到消息后赶了过来,他们世代饱受无路之困,请求长丰公司把水泥路延伸,以便全村的小组都能享受到便捷交通。

  朱雅村是由原红叶村和朱雅村合并而来,共有29个村民小组2210人。在此之前,还有8个小组没有通公路。

  “别说是公路了,很多村民小组连条像样的泥路都没有,摩托车都开不进去。”说起以前的情况,朱雅村村支书刘国春直摇头,“到最近的地方去赶集,清早五六点钟就要起床,基本靠走路。你说就算有什么农副产品,哪卖得出去哟?”

  罗志茂心软了改变主意,说“那就把好事做全吧”。最终,这条路被延伸到7.26公里,连通所有没有公路的村民小组,甚至到了大部分村民家门口。

  “做慈善舍得花钱,这是他一贯传统。”衡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小军对罗志茂的事迹了然于心。“不算这次修路,从2009年他接手公司开始,捐建学校、敬老院、修路、资助贫困家庭学生......至少往外掏400万元。”

  周家林牵头负责修路事宜,“把好事做全”的理念被他执行到每一个细节。进村口一段近500米的水泥路太窄,重新拓宽;不向村民集资一分钱;不给村民增加任何负担,不喝村民一杯水、不吃一顿饭,自带厨师进村;修路机械和技术人员都由长丰公司调配过去;所需民工全从村里请,工资照付。

  目前,7.26公里长的路基全部完工,光现金已投入110万元。“工程量和开销比预算的大。完全没有基础,路基是一路挖、填过去的,有些路段还要开山,铺路基的碎石子都是从外面拉进去的。”周家林估算,要完成硬化,“最少需要300万”。

  “不管困难和投入有多大,我们肯定会善始善终。”他说,如果不是目前市场上砂石等材料紧缺,硬化早就可以开始了,“材料不挡手,争取过年前完工”。

  对朱雅村村民们而言,这显然是大喜事。被问及对长丰公司的帮扶行动是否满意,刘国春嘿嘿直乐,加强语气说:满意,满意!大家非常满意,非常高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