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又添一张国际文化名片 获评“国际美食之都”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佘倩文 编辑:向宏鑫 2017-12-21 18: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亚文都·美食长沙——长沙非遗美食展示活动”在长沙坡子街火宫殿举行。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晓琴致辞。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长沙“国际美食之都”称号。

长沙市各级非遗美食产品亮相展示活动中。

浏阳豆豉作为非遗美食在活动中展示制作工艺。

棕编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的关注。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佘倩文)长沙又增一张国际文化名片!12月21日,“东亚文都·美食长沙——长沙非遗美食展示活动”在长沙坡子街火宫殿举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长沙“国际美食之都”称号。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晓琴等出席。

  王晓琴在致辞中指出,长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创意喷涌、活力迸发,电视、出版、动漫湘军各领风骚,酒吧、歌厅、娱乐文化引领潮流,是享誉国内外的“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作为湖湘首邑、湘菜“首府”,拥有悠久的饮食传统、丰富的饮食文化和繁荣的餐饮产业。1972年发掘的马王堆汉墓考古显示,西汉时期长沙地区的谷物栽培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当时使用的烹制方法和调味品,历经2000多年,至今大部分仍在沿用;百年老店“火宫殿”历经440年经久不衰。美食已经深深熔铸在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市民生活之中,在守望中代代相传、在传承中辈辈怀珍、在发展中熠熠生辉,成为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活动中,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为长沙授予“国际美食之都”称号牌匾。同时,湘菜烹饪大师进行了切发丝百叶、蒙眼雕刻和平鸽、切菊花豆腐等多项技艺表演;长沙弹词传人进行了《点赞长沙美食》长沙弹词表演;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了《刘海砍樵》等折子戏。

  活动现场,长沙市各级非遗美食产品亮相,市民高兴地品尝臭豆腐、浏阳豆豉、靖港甜酒、玉和醋、腊八豆、沩山擂茶、金井绿茶、徐长兴烤鸭、浏阳油饼、糖画等美食,现场向这些非遗美食的传承人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制作工艺,现场热闹非凡。

  此次长沙市向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申报“国际美食之都”,乃是立足自身深厚优势和特色。一方面,长沙国际美食水平不断提升,“国际范”的潮流趋势接轨世界。另一方面,长沙注重在市场中激活传统饮食文化的新生机。另外,长沙餐饮“梯队式”的人才格局逐步形成。长沙目前已经形成专业院校与师徒传承相结合,国家、民办院校并举的餐饮、美食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目前,长沙全市有各类餐饮企业2万多个、餐饮社会组织30多个,饮食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3个、市级12个、专题博物馆3个;各类美食集聚区100多个、星级酒店71家,餐饮营业收入达695.8亿元。

  本次活动由文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文化厅、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