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场直击|天然气“吃紧”后 星城人们是如何过冬的?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何青 编辑:向宏鑫 2017-12-21 23: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新奥燃气树木岭加气站,手写的公示牌“供气紧缺、暂停加气”立在入口处。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何青 长沙报道

  由于今年全国天然气供应相对紧张,供气上游对长沙市的供应负荷不足,造成当前长沙气源出现一定缺口。12月18日起,长沙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停止采暖供气,保障民生用气。19日12点开始,长沙对天然气出租车采取停供措施,优先保证公交车供气。此外,不少酒店、商场也停止了供暖。

  今日,时刻新闻记者随机走访机关事业单位、加气站和商场等场所,发现部分单位贴有停止集中供暖的通知,在加气站的入口处也能明显看到紧急通知指示牌,写明暂停对公交车以外的燃气汽车进行加气,不少商场也采取了节能措施应对寒冬。

  机关事业单位

  保证居民生活用气暖宝宝、热水袋齐上阵

  “单位暂停天气供应已经4天了,现在随意进一间办公室,大伙都是裹着羽绒服、厚棉衣,还有手里捧着暖手壶的。”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吴雅竹表示,单位是集中供暖,内部提早发放了通知,为保证居民生活用气,将停止供暖,大家都很配合。

  “按照规定,办公室内不准使用取暖电器,怕冷的同事都提前备好了暖宝宝和热水袋。”吴雅竹说,还好天公作美,这几天大伙午饭后,还能一块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聊聊天。

  不过,这个情况有望在下周四前得到改善。记者在湖南省质监局一楼大厅的滚动LED屏上看到,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联系有关中央空调安装公司,对大院空调系统“气改电”供暖进行论证,制定了改造方案,预计下周四前完成改造,实现正常供暖。

  加气站

  均拉起了警戒线 站内没有出租车等候加气

  在长沙新奥燃气树木岭加气站,记者看到,平日里的出租车加气大队已不见踪影,手写的公示牌“供气紧缺、暂停加气”立在入口处,同时,还有一块紧急通知的指示牌,写明暂停对公交车以外的燃气汽车进行加气,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新奥燃气树木岭加气站值班人员表示,12月19日中午12点,他们已对燃气出租车停止供气,并拉起来警戒线。至于何时能恢复供气,该值班人员表示“一切都等待公司通知”。

  随后,记者走访了长沙城投能源CNG加气站、洞井路加气站,发现均拉起了警戒线,没有发现出租车等候加气。 “如今跑一公里,烧天然气成本约0.3元,烧汽油成本0.6元左右,昨天跑了200多公里,运营成本就多出了五六十元。”今年是长沙蓝的出租车王师傅开车的第6年,却是头一回遇到停供出租车天然气的情况。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他的计算,一个月下来,要多支出1600元左右的烧油成本。“如今气源紧张,关键时候牺牲一点个人利益不碍事,为节能减排做点贡献。”

  商场

  根据气温变化开放空调 节能“过冬”

  午后一点的长沙,阳光明媚,气温升至13度左右,芙蓉南路天虹商场内人群川流不息,不少市民在服装店面购买羽绒服,相当热闹。

  记者获悉,该商场未开启统一供暖,平日里使用的中央空调。“今天的室内温度大概在15、16度左右,冬季是否开放空调,我们根据气温变化决定。若是气温低于16度,将在保证顾客身体舒适度的情况下,开启空调。”长沙天虹百货助理总经理何中兵介绍,为了让顾客在舒适的情况下逛商场,商场在各个出入口设置了门帘,有效地防止冷空气流入,热空气流出。

  同时,天虹商场采取了不少措施节能“过冬”,包括LED屏幕只有在重大节日时才开启,选用节能开关和声控开关,节省电力的使用,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并将根据客流情况,延迟启动商场电梯的时间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