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适机田土改造试验示范基地完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李丽 2017-12-22 09: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机上山,丘陵脱荒成宝地

  湖南首个适机田土改造试验示范基地完工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黄婷婷)今天,在湘乡市栗山镇西山村,记者看到大小农机在山坡间穿梭示范作业。湘乡市万利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立春告诉记者,这是湖南第一个适机田土改造试验示范基地,经过8个多月的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

  “过去这里是一文不值的荒地。”陈立春介绍,西山村的示范点共300亩,坡度有15到25度,根据该地块的地形特征,对其采取Z字型梯台改造、螺旋式梯台改造和轨道式改造3种改造模式,各个梯台之间保持互联互通,使中小型农机具能上山入地作业。

  去年,合作社将示范基地改造成“天蓝花海”,国庆期间,满山坡的格桑花引来不少游人观赏,带来了三四十万元的门票收益。今年4月底开始,合作社和湘潭、湘乡市农机局一道,集中规划,在种植可供观赏、销售的花卉、发展观光旅游的同时,还利用农机上山的便利,开始种植果木、油菜等经济作物,给周边的农民带来一些劳动收益。

  农机上山作业,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湖南农业大学研发人员谢伟介绍,以往播种油菜,一亩地需要2至3人,花费两三天工夫;农机进田作业之后,从旋耕到播种,十几分钟即可全部完成。

  “天蓝花海”的适机田土改造费用为每亩1000元,陈立春算了笔账,跟原来相比,通过多样化利用,让这块地每亩每年可增加300至400元的收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