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工程机械、移动互联网等产业持续发力 长沙即将挺进“万亿俱乐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徐丹 2017-12-22 0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12月,猎豹CS9 EV下线、君马汽车S70下线、广汽三菱祺智下线,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一月诞下“三黄蛋”。数据显示,今年该园区汽车产业总产值即将突破千亿元,成为园区规模最大的产业。

  从长沙经开区出发,一路向西来到麓谷。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道路上,麓谷“一路狂奔”。截至今年11月底,麓谷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4700余家,从业人员突破9万人。

  今年,长沙汽车、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持续迸射活力,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密集落地、高精尖的“黑科技”产品连连面世,长沙产业发展迈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将在“万亿俱乐部”舞台上延续辉煌。

  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以前这里不是停放了很多挖机、吊车吗?”“那是以前的库存,上半年就销售完了。”昨日上午,在中联重科,一位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连展示坪的产品都被抢购一空。中联重科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6亿元,净利润12.8亿元。

  中联重科的稳步发展是今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复苏回暖的一个缩影。2017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预计今年全市工程机械产业总产值将超1600亿元。

  随着广汽三菱欧蓝德、祺智PHEV、广汽菲克指南者、上汽大众斯柯达柯迪亚克、长丰猎豹CS9 EV、君马汽车S70等一大批新车型陆续达产或投产,长沙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强劲增长势头。“明年起,我们将全面布局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产业链,再推出一款小型新能源车。”湖南本土车企长丰集团推出猎豹CS9 EV后,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豪情满怀地说。

  长沙经开区是长沙汽车产业的集聚区,前10个月,汽车产业完成产值802.7亿元,增长42.1%,全年整车产能将超过100万辆,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增长超过40%,将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移动互联网企业每天新增四至五家、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逐渐打通完善、电子信息巨头企业陆续进驻长沙……今年,长沙产业发展个个有看点、处处有亮点、月月有惊喜。

  智能制造风行长沙

  智能制造几年前还是一个新鲜词,如今已成为长沙众多企业生产、产品、服务、管理的“标配”。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食品,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装备,设置1929个在线传感器、11个取样点,实时、网络化数据采集,利用“发酵过程控制与优化专家系统”进行检测、诊断、预测与控制优化。

  中信戴卡南方高端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已投产,自动化程度近70%,节省人力 60%。博世长沙建设了全市第一条工业4.0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新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原来组装一个防抱死马达需要12.5秒,现在只需要7.5秒;操作人员大幅减少;质量损失减少30%。

  不只是已达产项目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个性鲜明”,新引进的项目,不仅在量上集聚,更在质上提升。在多款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后,铁建重工即将在长沙建设第三产业园,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焊接、加工、组装、检测和试验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磁浮列车、磁浮货运系统、悬挂式单轨列车、跨座式单轨列车、有轨电车等高端产品。

  智能制造风行长沙。据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介绍,截至目前,长沙的国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达330家,其中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及专项20个,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带动全市280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22个产业链成“主心骨”

  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释放强烈信号——长沙将聚焦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做大做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

  “抓新兴优势产业链就是抓实体经济,要正确处理好存量与增量、垂直整合与横向整合、产业链建设与园区主导产业培植、目标措施与具体实践等关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长沙市委市政府一举切中实体经济发展的“命门”,未来长沙经济发展要向产业链高端聚焦,抢先布局、抢先发力、抢先见效,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围绕产业链着力提升项目产业契合度,通过招商引资把产业短板补齐补全。

  经济发展不容一刻迟缓。连日来,市领导纷纷进园区、看项目,下企业、看车间,访工地、绘蓝图,调研走访长沙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把脉问诊,解决难题。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长沙正以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实践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示范区和排头兵的省会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