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阳相伴 冬至驾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徐丹 2017-12-22 09: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天气晴好,橘子洲公园柳垂草绿似春天,吸引无数市民游客前来观光。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早晚寒冷,午后晴热,天空湛蓝,阳光明媚,这是最近长沙的天气,让市民好不惬意。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这样的天气至少能持续至27日,冬阳眷恋着我们,星城暂时看不到雨水的踪影。

  今日零时28分迎来“冬至”节气。俗话说“冬至大如年”,人们把冬至视为一年之岁首,汉朝以冬至为“冬节”。此外,冬至当天,北半球各地白天最短、黑夜最长,之后白天会一天天变长。气象上自冬至始进入“数九寒天”,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要到了。

  尽管今日开始“数九”,但未来一周,湖南天气依旧晴朗,气温略有起伏。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日起至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雨,其中23至24日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下降3℃左右;24至26日白天晴天到多云;27至30日省内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长沙未来一周降水显著偏少,最高气温可达17℃,但早晚气温依旧低,在5℃上下徘徊。雨水预计于28日光临,届时又将降温降雨。

  古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汤圆,在江南尤为盛行,寓意年终团聚。北方则有冬至日吃饺子和馄饨的习俗。保健专家提醒,无论吃什么,冬至后可适当进食羊肉、牛肉等温性肉类,同时搭配莲子、百合、银耳等具有一定养阴功效的食物;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尽量保持良好心态,凡事想开,精神畅达,积极向上;生活起居方面,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头部、腹部和脚部,同时加强锻炼,多晒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