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完成今冬首条输电线路直流融冰

来源:红网 作者:汪继生 徐明旺 宋美君 编辑:王津 2017-12-22 09: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气温下降,110千伏印天线路覆冰。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融冰工作。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汪继生 徐明旺 衡阳分站记者 宋美君)“110千伏印天融冰电缆拆除,具备开工条件,可以开工。”12月18日晚,在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所属220千伏印山变电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办理融冰电缆拆除开工手续。至此,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今冬首条输电线路直流融冰工作圆满完成。

  110千伏印天线,是郴州天堂山风力发电厂唯一的上网输电线路,连接点为衡阳常宁220千伏印山变电站。该线路途经郴州天堂山段,海拔1400米,微地形气候区域,处大风口,常年风力在四级以上,气温比山下低8摄氏度左右。11月底,该公司在部署防冻融冰工作时,就将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运抵了220千伏印山变电站,以应对电网防冻融冰。

  从12月中旬开始,衡阳地区气温开始下降。15日上午,该公司对110千伏印天线启动了防冻融冰警戒,并安排专人分别进驻天堂山冰情观测哨和220千伏印山变电站,做好覆冰情况监测和防冻融冰应对准备。15日晚7点,前方观测哨反馈110千伏印天线110-124号杆段线路有覆冰现象,该公司要求观测人员继续留驻哨所观测。

  16日上午9点,监测人员再次反馈,该段覆冰有加重趋势,到中午12点30分,该段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覆冰厚度达到12.8毫米,气温还在下降中。此时,该公司启动了防冻融冰预案,汇报了上级部门,人员、车辆、工器具、备品备件及相关物资全部按要求到位,并向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汇报冰情,做好直流融冰相关准备,现场监测人员每1小时汇报1次线路覆冰情况。

  16日晚22时,覆冰厚度达16.17毫米,经由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同意,衡阳供电公司防冻融冰办公室下达了印天线防冻融冰指令。

  “将印天线516断路器转热备用。”12月17日凌晨2点,直流融冰倒闸操作开始。早上6点,所有设备接线调试完毕,融冰装置运行正常,110千伏印天线直流融冰开始,相关专业部门及人员密切监视设备运行情况,及时上报信息并做好相关记录。经过3个小时融冰,110千伏印天线覆冰全部消融,各相关设备运行无异常,该线路覆冰隐患解除。目前,由于该地区天气放晴,气温回升,110千伏印天线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自入冬以来,为确保衡阳地区电网各电压等级核心骨干网架、战略性输电通道、重要负荷供电线路等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可靠,尽最大可能降低冰冻灾害对电网的影响,该公司全力部署备战电网防冻融冰工作,应急工器具、备品备件和应急物资已提前按定置要求储备好,30多支应急队伍的人员、车辆随时待命应对突发险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