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高望界发现野生濒危物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编辑:李丽 2017-12-22 10: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古丈县高峰镇葫芦溪口酉水河面上,发现野生普通鸬鹚。 王本忠 摄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王本忠) 14只野生普通鸬鹚在古丈县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高峰镇葫芦溪口酉水河面上,时而排成人字飞翔,时而双双比翼齐飞,时而独自潜水捕食……今天,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鸟类调查人员告诉记者,调查人员在该保护区酉水河流域进行冬季鸟类监测时,首次发现野生普通鸬鹚群。

  从调查人员拍摄到的图片来观察,它们体长约80厘米,体重约2千克。通体黑色,头颈具紫绿色光泽,两肩和翅具青铜色光彩,嘴角和喉囊黄绿色,眼后下方白色,头颈有白色丝状羽。

  据鸟类调查人员推测,此次发现的野生普通鸬鹚群,应该是从北方迁徙而来。他们分析,普通鸬鹚多数为留鸟,栖息于河流、湖泊、池塘、水库、河口及其沼泽地带。它们的到来,正说明酉水河的水质日益得到改善,水变清了,鱼儿多了,“山水丛林盆景”般的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成了它们越冬的栖息家园。

  高望界位于古丈县城的东北部,北临酉水河,最低海拔170米,最高海拔1146米,境内山脉西南高,东北低,恰似一个放大了的“山水丛林盆景”。通过多年保护,至今已在区域内发现近200种鸟类,已记录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2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分别是白颈长尾雉、金雕和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4种,分别是鸳鸯、白冠长尾雉等。

  据了解,普通鸬鹚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