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食品药品犯罪“零容忍” 今年长沙警方侦破食药品刑事案58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徐丹 2017-12-22 10:2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查获的假烟假酒假药。长沙晚报记者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岁末年初是食品药品的采购旺季,往往也是食药犯罪多发时段。去年10月,长沙市公安局从各个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下简称“食药环支队”),全面聚焦食品、药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犯罪的相关情况。会上透露,今年全市已侦破食品、药品领域刑事案件58起,其中公安部督办大要案件7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7人,移送起诉205人,同比去年增长72%。

  全年共计侦破食品药品案件58起

  发布会上,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长罗湘艺透露,食药环支队严厉打击各类食药犯罪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以来,全市公安食药环侦查部门共计侦破食品、药品领域刑事案件58起,其中公安部督办大要案件7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7人,移送起诉205人,同比去年增长72%。

  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1711人次,排查各类重点场所、重点部位561个,通过排查发现线索52条。今年8月28日,宁乡市公安局根据工作中摸排的线索,成功侦破“杨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获杨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一条购销、加工有毒有害食品(地沟油)的犯罪链,铲除了一个危害群众餐桌安全的毒瘤。

  除此之外,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查部门积极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与沟通,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争将食药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8月,食药环支队成功破获“潘某等制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鸭子)”案,摧毁5个从越南非法贩运活鸭入境销售的犯罪团伙,抓获潘某等犯罪嫌疑人60人,查扣并销毁非法走私入境的越南活鸭15000余羽,涉案金额1亿余元。

  将对食品药品犯罪“零容忍”

  食品药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计。发布会上透露,长沙警方将对食品、药品犯罪“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以人民群众直接使用、广泛使用的食品药品制假贩假犯罪为打击重点。

  在食品安全领域,重点打击地沟油、肉及制品、水产品、豆制品、调味品、酒水饮料、保健食品等领域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犯罪,以及非法使用禁用农药、兽药等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犯罪等;在药品安全领域,重点打击假劣抗肿瘤类,抗生素类,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风湿病等慢性疾病用药类,儿童用药,中药类,美容针剂类等危害药品安全犯罪,以及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犯罪、跨国制售假药犯罪等。

  罗湘艺表示,长沙公安机关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切实加强与食安、工商、质监、卫生、食药监、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深入摸排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全面强化案件侦办和打击整治措施,彻底铲除犯罪网络和利益链。

  典型案例

  1.成本30元/瓶的减肥药卖到五六百元

  2017年4月,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通过对阿里巴巴云剑联盟推送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得出犯罪嫌疑人孙某经营的淘宝网店涉嫌销售假减肥药线索,随即开展立案侦查。

  通过对孙某网店销售的减肥胶囊“CHARM-瞬纤”检测发现,其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有毒有害成分。9月28日,专案组抓获孙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捣毁1个制假窝点和9个网络虚拟店铺,查扣散装成品假药胶囊5万余粒,半成品假药胶囊壳5万余颗,查扣化学合成原料100余公斤。警方透露,嫌疑人制作的这些假药每粒成本仅0.45—0.5元,每一瓶60粒,满打满算成本也就30元每瓶,而这些药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时,售价高达五六百元每瓶。

  2.假高档酒谎称“内供酒”

  今年4月23日,雨花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在雨花区黎托街道、长沙县黄兴镇等城乡结合部的9个生产、销售伪劣白酒窝点实施抓捕行动,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并当场查获大量低档原料酒、假冒商标及制假工具,成功摧毁了以龚某平、唐某强、龚某红等人为首的家族式制售假酒团伙,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雨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颜骏告诉记者,该团伙制作的假高档酒具有非常大的迷惑性,从外包装来看,很难分辨真假。他们对外销售时比真酒便宜20%左右,为了不让人怀疑,对外谎称这些酒是从内部渠道拿到的货,或者说是别人送过来兑卖的礼品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