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常宁市10927名贫困人口脱贫 25个贫困村“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瑜 陈琳 编辑:王津 2017-12-22 11: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常宁分站记者 周瑜 通讯员 陈琳)深冬,常宁市罗桥镇红旗村贫困户李秋成的帮扶干部曹莉娜又来到了他家走访,了解近段情况,帮他算算一年的收入账。“老李,你家的人均年收入接近4000元,已经脱贫了!”“今年有百万樱花园的分红,还有四方统贷的收入,再加上打工的工资,我们的收入明显增加许多,日子好过多了!”……算算一年的收入后,李秋成乐呵呵地在脱贫意愿书上签下名字。

  今年全市像李秋成一样脱掉贫困“帽子”的贫困人口有10927人。一年来,常宁市下狠功夫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产业、安居、金融、教育、健康、就业、兜底、基础设施、流通服务和党建等“十大扶贫举措”,圆满完成“25个贫困村退出、10927名贫困人口脱贫、3500人易地搬迁、219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四大年度目标任务。

  常宁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402户57757人,贫困村46个,主要分布在塔山山脉少数民族高寒山区、大义山山脉喀斯特地貌区、紫色页岩地貌的“三难地”自然条件恶劣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的总要求,常宁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级级强化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细做实精准帮扶,全市7835名机关干部与15339户贫困户结成对子,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帮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对46个贫困村,从市直单位选派134名精兵强将,组成46个工作队,实行驻村帮扶全覆盖。对224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面上村,则另选派470名干部组成工作队,驻村抓扶贫。不留死角的结对帮扶,让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发展都有了主心骨。

  围绕年度四大目标任务的完成,常宁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举措,做到“一户一策”,落实产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七大举措,发展茶叶、旅游业、油茶、中药材、无渣生姜、光伏发电、养殖等产业,并建立起56个市级产业扶贫项目、81个乡级产业扶贫项目,“村社合一”、“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成为产业帮扶的主打模式。2017年,全市完成易迁3500人、贫困户危房改造2193户,百分百落实了794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1007户2407名贫困人口享受兜底救助,电商扶贫更是带动1441名贫困人口受益,人均增收3025元。

  紧盯贫困村摘帽的任务,常宁市同时还打捆涉农资金近2亿元,优先用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贫困村的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农网改造等建设,46个贫困村2743户1.28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得到妥善解决,69个农网改造项目年内顺利完工,贫困村通畅工程硬化公路58.097公里,4G信号贫困村覆盖率达100%,光纤网络贫困村通达率100%……

  强有力的工作得到了省考核组的高度肯定。截至2017年末,常宁市实现贫困人口脱贫29403人,3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00元,年均增长10.2%。2016年衡阳市易地扶贫搬迁暨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常宁市召开;塔山瑶族乡狮园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和“湖南十大最美茶叶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