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扶贫产业罗汉果喜获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娟 邓明春 黄芳 编辑:王津 2017-12-23 09: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县扶贫产业罗汉果喜获丰收

罗汉果挂满了枝头。

双牌县扶贫产业罗汉果喜获丰收

采摘好的罗汉果。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双牌分站记者 唐娟 通讯员 邓明春 黄芳)眼下正值罗汉果收获的季节,12月20日,记者在双牌县泷泊镇沙背甸村罗汉基地看到,道路旁的田野和山坡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罗汉果棚架,棚下一个个翠绿饱满的罗汉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在忙碌地采摘果子,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村民们都开心地把罗汉果称为“致富果”。

  今年来,为发展扶贫产业,双牌县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发展罗汉果种植,积极探索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县罗汉果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每亩纯利润达2500元,为贫困户增收达500余万元。

  为做大做强罗汉果扶贫产业项目,双牌县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农业企业探索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和扶持贫困户探索出一条新型产业发展模式。一是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机制。县出台了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奖励办法,把产业发展建立成贫困群众的“造血”机能,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广泛参与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生产经营活动,分享收益。二是创新帮扶模式保障产出效益。大力推行合同农业、订单农业,建立农业企业与贫困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双赢联结方式。实行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多种方式。让贫困户能获得土地租金、保底价产品收购、农业企业效益分红等多种收益。三是制定奖励政策鼓励“企业+”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带动作用,采取资金奖励与小额信贷扶持等措施,鼓励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捆绑发展。四是推动土地集中流转形成规模种植。今年已完成土地流转签约面积2000余亩,积极引进了3家大型农业企业与双牌县农建投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更大规模的罗汉果等种植,打造“三分三合”示范区,力争在明年规模种植罗汉果达到5000亩以上,建立罗汉果农产品加工、销售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