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赫山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见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张鹏程 编辑:徐丹 2017-12-23 09:4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2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张鹏程)12月20日一早,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村民涂学保刚清理完自家养猪场,益阳园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畜禽粪污的车就来了。“园丰生物”是一家利用畜禽粪污、秸秆、谷壳等,用动态连续发酵处理工艺,加工生产高效生物有机肥料的公司,今年已为养殖户处理畜禽粪污近4万吨,产销有机肥8000吨。

  据了解,目前农业面源污染一方面源自化肥过量施用,另一方面是因为畜禽粪污得不到有效处理和利用。近年来,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赫山区积极探索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园丰生物”为试点单位,就地取材,将畜禽粪污变为有机肥料,以更好保护洞庭湖区生态环境。

  同时,赫山区鼓励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近两年,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95万亩,推广配方肥7万吨,减少化肥使用2564吨;推广应用性诱剂、杀虫灯、香根草、赤眼蜂等生物防治措施,今年实施绿色防控面积40万亩,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

  此外,作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首批试点县之一,赫山区还全力实施围山渠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目前,已建设农田生态沟渠24273米、农田生态廊道3165米、养殖污水厌氧发酵工程500立方米、沼液储存罐1500立方米、有机肥发酵车间525平方米、户用湿地污水净化系统1725立方米,建成农田废弃物一体化处理系统1套、沼液灌溉系统5套、有机肥翻堆机1套。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洞庭湖流域全面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供样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