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白仓镇:公开栏成了“明白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刘飞 李纪辉 编辑:徐丹 2017-12-23 10: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刘飞 李纪辉

  12月17日,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村部外大路边,围了一群人。原来,村民们在细看村务公开栏里的公开项目。12组村民蒋建平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现在村务公开栏对村里的事讲得清清楚楚,我们看得明明白白,相当满意。”其他村民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蒋建平坦言,他以前不怎么相信村干部。“3年前村务公开事项用粉笔写在一块小黑板上,一场雨就冲得干干净净,大家想看都看不了。后来改用一块简易公示牌,但内容还是更新少。”蒋建平说,今年标准化村务公开栏建成,大家关心的事上面都看得到,他对村干部的误解彻底消除了,而且变成了村干部的“铁杆”支持者。

  邵阳县民政局局长肖剑华告诉记者,今年由县民政局牵头,对全县所有村的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升级”。 鸟语村的村务公开栏建在村部前的道路旁,公开了村里资金使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基层党建等信息,成为了村里的“明白墙”。

  鸟语村党支部书记蒋卫安介绍,以前一些村民对村干部有误解,特别是在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上,怀疑村干部“雁过拔毛”。现在通过村务公开,村里搞了什么项目,上级拨了多少钱,钱用到哪些地方,开支合不合理,都一清二楚。误解消除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心贴得更紧了。

  在鸟语村村务公开栏里,公示了一个水厂工程项目,上面写着项目预算总投资143万元,10月动工、年底完成,项目新建取水坝、一体化消毒设备、铺设管网等情况一目了然。蒋卫安说,项目年底完成后,会再将支出明细进行公示。

  水厂工程项目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后,村民对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等十分关心。7组村民蒋满生多次到施工现场查看施工情况,还提出了清淤、加大取水坝存水量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了村支两委采纳。”蒋满生说,村支两委与施工单位协商,对取水坝进行了清淤,将储水量由原400余立方米扩大到600多立方米。

  “把村民关心的事都公开出来,也让村干部少做了许多无用功。”蒋卫安举例说,以前一些村民对精准扶贫兜底保障政策不了解,经常询问村干部,村干部要花时间反反复复做解释工作。政策摘要贴出后,村民对相关政策一目了然。2组村民邓学文的母亲今年101岁,邓学文曾四处打听母亲的保健补贴,有人说每月400元,有人说是500元,到底是多少?新村务公开栏政策摘要显示,百岁老人保健补贴是每月300元,邓学文的疑惑消除了。

  “误解消,人心齐。目前,村干部和村民心往一处想,大家建设家乡的热情特别高。”蒋卫安兴奋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