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桂阳县:厂长回乡种葛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肖井冬 编辑:徐丹 2017-12-23 10: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肖井冬

  桂阳县洋市镇古塘村村民邓海波,在广东打拼多年,曾任一家吉他厂的厂长,收入丰厚。近年来,他却放弃高薪,回乡种植葛根。这是怎么回事?

  12月16日,记者来到古塘村,看邓海波到底在搞什么名堂。

  “2015年春节,我回乡看到曾经长满庄稼的土地好多抛荒,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决定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邓海波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回乡创业的原因。

  邓海波虽在农村长大,但对种地并不熟悉,种什么、怎么种,他不得不从头学习。

  桂阳是烟叶种植大县,村里许多村民种植烟叶,但邓海波不愿随大流,他想种更具特色的东西。为此,他花了几个月时间,外出考察农作物、咨询专家,最终结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特征,决定种植葛根。

  “北有人参,南有葛根。”邓海波说,葛根是传统中药材,又是上乘保健食品,现在市场需求量很大。

  万事开头难。去年,邓海波投入70万元,流转50亩土地种葛根。他白天在地里劳作,晚上上网学习葛根种植技术。由于没有经验,他种的葛根不是没有发芽就是个头小,当年亏了50多万元。

  邓海波没有退缩,他不顾家人反对,抵押车子、房子贷款,加大资金投入,购买现代化耕作设备,再次种植葛根。他从广西请来葛根种植户到村里传授技术,并多次去广西、江西葛根种植基地学习。经过努力,今年,邓海波种植的葛根平均亩产达到2000多公斤。

  “今年种的葛根个头大、品质好,吸引许多客商来订购,不愁卖。”邓海波说,平均每亩葛根收入达1万元以上。

  目前,邓海波葛根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亩。他还牵头组建合作社,安排20多名贫困村民务工。邓海波说,下一步,他将建葛根加工厂,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