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生态橘子洲:踩士,便桥,砍莲子,搬大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滔滔 编辑:马丽红 2017-12-23 10: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03年,洪水淹没了连接溁湾镇与橘子洲的便桥,踩士悠闲等客。组图/记者李林冬

1985年,笔者(右二)邀同学去橘洲公园 游玩。图/胡滔滔

2004年的橘子洲老街民居。图/戴玲

2006年6月,湘江造船厂,还没有搬走的职工家属的孩子,把废弃老厂房当成了她们的百草园。

2007年的橘子洲老街。

2003年,橘子洲上,居民在打麻将。

2003年,橘子洲上,居民在准备饭菜。

  橘子洲又名水陆洲,因洲上多橘,故名橘洲。橘子洲的位置,在长沙城与岳麓山之间的湘江之中,由南至北,绵亘十余里。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笔者在上高中,玩的地方不多,邀几个同学踩单车走小桥到橘洲公园算是蛮惬意的活动,并且每次在路边同一棵梧桐树下合影。行经在洲上的绿萌之下,一路看过白帆远影、菜地田园、橘子满枝、民房农舍、袅袅炊烟……

  现橘子洲公园那时叫“牛头洲”,原望江亭的位置,当时称为“牛鼻子”,传说无论湘江涨多大的水,“牛鼻子”都要露在水面。1998年发大水,洪水淹没洲上达1米多深,洲上的人们,面对大水上涨泰然自若,有几个好打麻将的,他们把麻将桌往禾场里一放,尽管水已淹至脚踝,也照常搓麻将,毫无恐惧之感,待洪水漫到小腿处,才结束麻将,从容不迫地招呼家人及左邻右舍“搬大水”。尽管洲上人家乐观地面对自然灾害,但毕竟搬出搬进、搬上搬下劳神费事,十天半个月都不得安宁。

  有便桥相连橘子洲与溁湾镇,从溁湾镇老街走便桥到达洲上的地方,叫百搭桥,这个地段是橘子洲较繁华、热闹的地方,原来这里的商店是一家挨着一家,油盐酱醋、粮食果蔬、缝纫理发、香烛鞭炮,俨然一小集镇,感觉是溁湾镇的老街没有走完,一直延续到这里。现在连一点痕迹也没有。洲上居民特别是百搭桥一带的居民和用三轮车送菜的菜农,以及后来的“踩士”(人力三轮车)从便桥往返于溁湾镇,要比从南引桥上湘江大桥便捷很多,每年春夏,洪水涨起时,便桥就会漫在水中,当水退下时,看得到桥栏杆,就会有胆大的步行或者乘“踩士”往返,不管是行走,还是乘“踩士”都有一种凌波微步或者一叶过江的感觉,新奇又让人紧张。到了夏天,便桥两侧还是人头攒动,洲尾有生意头脑的用汽油桶和竹板搭成休憩平台,支起竹靠椅,便吸引会享受的人上去点杯绿茶,躺卧着,眯眼看长沙城的灯火,享受微微河风,如果兴起想游泳时就往河里一跳,反正湘江那时是天然泳场,跳到河里一下就把酷热驱散了,美妙至极。

  后来便桥年久失修,渐渐无人管理,护栏也被破坏,发生过几起骑车或走路的从桥上坠水的事故,新闻媒体都有报道,2004年左右,便桥被拆除。

  历史上的江神庙大概就在百搭桥附近,现在已在原址恢复。当年橘子洲上最有名的副业是“砍莲子”,就是把成熟的湘莲破壳获取莲肉,再按斤给加工费。洲上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砍莲子。有的一人一天可砍数斤,熟练的可砍十来斤。洲上还有的居民从事“剔柳条”副业,就是把成捆成捆的柳枝埋进大片河滩,等来年开春,把浸沤过的柳枝扒出来运回家,用自制的工具把柳条皮剥落开来,形成白生生的、有韧性的柳条,用来制成箱、筐、包等。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行当都消失了。

  洲上原来有个赫赫有名的单位天伦造纸厂。这个厂当年规模大,工艺先进,生产的纸张品种齐全,还有些供出口。上世纪80年代初,在河边还可看到一船一船送芦苇的船停泊。当年,大家对环境污染认识不深刻,没有意识到这造纸厂对环境有影响,上世纪90年代末,纸厂迁往他处,厂房败落、荒芜。

  原生态的橘子洲已成过去,文字和老照片的记忆只是湘江中的一朵浪花,企望能映射一种意味情浓、美妙斑斓的感觉。

  文/潇湘晨报通讯员 胡滔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