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APP布置作业,孩子“学习上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马丽红 2017-12-23 10: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用APP布置作业,孩子“学习上瘾”?

  长沙多校用上学习类APP,娱乐化内容过多,孩子易沉迷部分APP涉黄涉暴

用了线上APP,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了?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深入发展,线上学习APP也越来越火,然而,科技为学习提供了便利的同时,其带来的种种弊端逐渐开始呈现出来:APP里隐匿着“小黄文”“色情交友”等不良内容;孩子做作业靠APP获得标准答案;游玩成分太多,孩子“学习上瘾”了……学习类APP也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特地走访了长沙市的中小学校了解情况。

  【火热】长沙多所学校用APP布置作业

  如今,学生人手一台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下载一些学习类APP来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长沙各区域的10所小学,其中就有7所学校老师会通过学习APP或平板学习机布置作业,不过受访的几所中学几乎都没有使用。

  长沙凤亭路的贝尔安亲是清水塘二小片区最大的托管机构。学校老师向记者介绍,清水塘二小普遍使用的APP是“一起作业网”,其中一二年级老师大多通过APP布置数学作业,三年级以上为英语科目作业居多,频率基本为一个星期1-2次。

  吴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湖南一师二附小二年级,她应老师要求在手机里下载了“一起作业”和“无忧课堂”两个软件。

  雨花区的井圭路小学家长肖先生也透露,学校要求下载“一起作业”,主要用来英语学习,还有一个“校比邻”,供学生活动用。 长沙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要求家长下载的是“掌中学园”。而在长沙师范附属小学,学校推荐学生购买一款平板电脑学习机,780元一台,里面自带作业布置、各科电子课本、微课堂等学习软件,“语数外三科老师都会不定期地通过学习软件布置作业,课堂上也会用。”该校学生家长陈女士说。

  此外,市面上还存在一些资源整合处理成熟的“学习神器”,如图像识别方面,有作业帮APP,可以通过拍照搜题获得解析过程和答案,在语音识别方面,以VIPKID、英语流利说等英语学习APP为代表,有程序自动为口语打分,帮助用户不断提高口语水平。

  据《中国教育类APP行业发展及用户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教育APP应用程序总数超过7万个,约占APP市场份额10%,仅次于游戏类排在第二位。

  【隐忧】 过多娱乐化内容,孩子容易沉迷

  海量丰富题库、随时在线指导、拍照搜题……记者登录了数款学习APP发现,里面内容图文音并茂,设置了闯关游戏、竞赛排名、奖励等多个项目,融入了十足的趣味性。

  对于学习APP的使用,老师、家长、学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教数学的刘老师介绍,通过学习软件可以一键布置作业、高效批改作业,还可以生成学情分析,并将实时反馈发布给家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工具也需要与时俱进。”星城实验小学家长胡先生表示。一师二附小家长吴女士则告诉记者,学习软件都设计了卡通多可爱的界面,孩子完成电子作业的兴致远远高于纸质作业。

  不过长沙师范附属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则说,平板电脑学习机虽然没有开通通话功能,但同学之间可以通过微课堂等软件互动交流,“孩子经常好晚了还在拍照、发言,甚至躲被窝里玩。学习APP里过多的娱乐化内容,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

  “有些软件输入问题即可获取答案,降低了孩子的思考能力,一些学生还会直接在上面抄袭范文,这无疑会影响孩子们的创造力。”长沙市芙蓉区一名张姓老师如是表示。

  【乱象】 开发零门槛,内容良莠不齐

  线上教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一直饱受争议。记者注意到有一些学习APP上有“名师答疑”、“一对一在线名师辅导”,这些老师被标注了教龄及好评率,但绝大多数并非实名,其资质无法查询。某平台客服告诉记者,老师要想得到线上平台的资格认证,首先需要上传身份证、教师资格证等相关证明文件,但对于履历是否存在造假的情况,他们则三缄其口。

  而开办在线教育APP几乎是零门槛。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在线教育平台开发”,便出现了3460万个搜索结果,点击进入头条名为“云朵课堂”的在线网站,其声称“仅需千元搭建网校平台”“低成本做在线教育”。当被问及需要什么资质,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营业执照或者教育部门审批的办学资质,记者表示并无教育部门审批的办学资质,该工作人员仍然称可以办理,并可马上开通试用版。

  而按照教育部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网校和教育网站,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现实情况是,目前社会上很多针对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即便未在教育部门登记审批,但只要注册了公司就可以开通运营。

  近日,央视曝光“我要当学霸”、“阿凡题”等学习APP充斥不良内容,如在“我要当学霸”页面中,学生圈可供选择的圈子数量超过了50个,被细分为“小学自拍交友”、 “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版块,其中推荐板块的发帖记录中,涉及“招嫖”等内容不堪入目,有多人参与了留言,而这位发帖者的注册信息显示为“九江县三中初一”的女生。

  “软件中隐藏的不良信息让人防不胜防。”不少家长表示苦恼。

  声音

  学习APP处监管灰色地带

  “哪怕有一点点涉黄都该严打,这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问题。”公共政策研究专家夏学民建议,学习类APP的运营应实名注册,支付也要进行认证,一旦发现涉黄涉暴等问题,可迅速找到涉事人及时处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部分学习类APP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游离于监管之外。客观而言,目前开发、运营学习类APP缺乏明确的审批、监管体系。

  80后小学老师王朝阳认为,因为线上学习APP目前缺乏必要的监管,所以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与监督显得更为重要,要注意帮助孩子理性合理使用学习软件,培养他们的自制力。

  专家说法

  未来教育更有沉浸感 虚拟老师跟进学习进度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年度腾云峰会上,相关专家就科技赋能教育的主题发表了观点。科幻作家郝景芳认为:现在的技术变革非常快,最重要就是让孩子真正拥有一个灵活的思维方式和能够自我学习的基本技能,未来希望借助科技改变教育,让现代科技教育可以真正普惠所有孩子的未来。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表示,传统教育体现了老师耳提面命的师道传承,而未来科技的发展,会让教育过程更具有沉浸感、交互性和在场感,包括数据的采集和数据的智能分析,它也可以让虚拟的老师能够更好地去跟踪学生的进度,可以知道学生的长处和短处,就可以更好地因材施教。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