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陈文胜:湖南振兴乡村要以品牌为战略实现产业兴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徐丹 2017-12-23 16: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社科院城乡一体化智库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乡村发现》主编陈文胜做客红网访谈间,谈“乡村振兴战略”。

湖南省社科院城乡一体化智库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乡村发现》主编陈文胜。

  【编者按】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掀起热潮。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指导,红网、时刻新闻、红星网、红星云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2017年11月27日起推出“逐梦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系列访谈。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着眼于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和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下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日前,湖南省社科院城乡一体化智库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乡村发现》主编陈文胜做客红网访谈间,就网友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原因,有哪些含义,乡村振兴与城镇化之间的关系,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和劣势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陈文胜介绍,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我国发展的现状而言,城乡发展最不平衡,农村发展最不充分,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影响最大的是农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城镇中国时代难题的战略选择。随着中国现代化不断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4%,以城镇为主的人口分布格局已经形成,标志着我们由乡村中国进入了城镇中国的新时代。城镇化难以逆转,如何在人口不断向城市集中的同时避免乡村空心化并振兴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便成了解决新时代城乡关系的战略选择。

  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突破口。乡村包括了农业农村农民。乡村不再只是提供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其中的生态、文化、社会的价值优势对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因此,十九大报告把全部的三农工作放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部署,以乡村为切入点,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战略”有三个很新的含义,与城镇化并不矛盾

  陈文胜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有三个很新的含义。

  一是以前提出的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城统乡、以工带农,这都是站在产业的角度来优化资源配置。现在提出的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城乡平等,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共荣共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终极目标。

  二是以前提出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现在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为现在“四化”的短板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是我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短板,乡村现代化的水平决定了整个中国的现代化水平,能不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在农业农村。

  三是以前主要提农业现代化,现在提的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因为现在农村的属性不再是单一的农业生产基地,而是一个拥有生态、文化价值等多方面优势的多功能属性的地方。

  “振兴乡村并不是说城镇化不要搞了,城镇化、工业化是中国现代化的关键,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要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来实现乡村振兴。”陈文胜明确表示,振兴乡村与城镇化并不矛盾,振兴乡村是推进城镇化的必然要求。现在我国现代化上半程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乡村振兴战略”就是现代化下半程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

  一方面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趋势是难以逆转的,就算我们的城镇化水平达到80%,剩余20%的乡村人口数量依然巨大,这仍然要靠乡村振兴来解决;另一方面人类回归大自然、回归乡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城镇化是城乡融合的城镇化,并不是把乡村变成城镇,而是要让人民在一个完善的城乡体系中自由流动,获得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陈文胜说,湖南的森林覆盖率高,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振兴乡村有生态优势;乡风文明以文化为魂,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因此还有文化优势。然而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却是短板。

  乡村振兴以产业为本,乡村最核心的产业是农业,但湖南农业品牌、品质都不强。作为湖南乡村最核心的农业产业,其中粮食产业就缺乏品牌,因此湖南振兴乡村要弥补的短板就是要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农业品牌。

  农产品不同于工业品,具有突出的地域特质。要想做强,大宗农产品要地标品牌化;为了获得更高经济效益,特色农产品要高端化;要解决农业数量和质量发展不平衡、质量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关键是要推进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因此农业科技服务要绿色化,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农产品。

  湖南是一个中部农业大省,农民的收入水平不高,扶贫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快速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必须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推出更多优惠政策来支持农民创业,由创业带动就业。城乡收入不平衡中最大的不平衡是财产收入不平衡,要通过改革来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陈文胜建议,湖南要实现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必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的变革。其中要以品牌为战略推进质量变革,发挥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推进效率变革,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动力推动动力变革,从根本上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