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研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向宏鑫 2017-12-23 21: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中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研究中心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记者 彭双林)12月23日,中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专家介绍,突发灾难性事件后,应急心理救援对于消除公众的心理恐惧、平息灾难造成的冲击等,尤为重要。对创伤性事件受害者进行不同时期的心理援助,可以减轻他们急性应激反应的程度;对那些比较严重的受害者进行早期的心理干预,能够阻止或减轻远期心理伤害和心理障碍的发生率;对已经出现远期严重心理障碍的受害者进行心理治疗,可以减轻他们的痛苦程度。

  近年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集中精干力量,组建多学科骨干团队,创新应急(心理)救援服务模式,先后参与了国家组织的四川雅安地震、湖北监利沉船事故、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等十余起突发事件心理救援,参加了“海疆召唤—2016”海上医疗队救护拉动演练,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特别是湘雅二医院应急救援团队在“实战”中摸索并成功实施的“躯体-心理救治一体化”救援模式,有效解决了突发事件中躯体救援与心理救援分离、心理救援滞后的问题;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创伤后应激障碍防治指南》,在应急(心理)救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上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称赞。

  中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研究中心将借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精神疾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重要平台,依托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这一国家实验教学基地,通过目前中南地区唯一一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及全省唯一一家医疗行业国民经济动员中心——“湖南省医疗救援动员中心”的队伍及平台进行建设,以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体系为研究对象,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为研究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研究导向,发挥湘雅精神心理学科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国内一流水平的传统特色优势,汇聚来自精神心理、信息技术、法律法规、人文传播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突发事件心理救援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中心成立仪式后,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们,就“应对心理健康新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石国勇等领导参加成立仪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